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工业经济新旧动能亟须转换
2016-07-20 作者: 来源: 国际商报

   工业经济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份额,在经济发展中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对整个经济增长影响深远。规模以上工业的走势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工业经济的整体走势,从而对国民经济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工业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分析了当前我国工业经济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我国经济包括工业经济走稳,价格逐步回升,利润由下降转为增长,一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一系列新动能抵消传统产业下行压力,预计我国工业经济回升的空间较为乐观。

  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即使在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当下,我国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仍然高达30%。2015年为33.8%,今年一季度为33%。”据许宪春介绍,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平稳,主要体现在工业增加值、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化和利润变化三方面。

  近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回落走向趋稳。从2000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走势来看,受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我国工业增加值回落较大,国家采取刺激政策后有所回升,自2011年以来又连续5年回落,由2010年的15.7%回落至2015年的6.0%,回落幅度较大。但自去年四个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依次为6.4%、6.3%、5.9%、5.9%和5.8%,回落幅度大幅缩小,并趋于稳定。今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4%,3月份回升至6.8%,4、5月份保持为6%。

  统计显示,今年1~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为5.9%,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从工业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7%、制造业增长6.7%;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均有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重点行业是汽车制造业(10.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0.3%)。

  从生产者价格变化来看,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逐月收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从2012年3月份开始一直处于下降状态。今年1~5月份降幅不断收窄,由去年的下降5.9%缩小至下降2.8%。生产者购进价格亦从2012年4月份进入下降区间,连续50个月下降。去年8~12月份降幅达6.6%~6.9%,为12年来最大降幅。今年前5个月,降幅开始不断收窄,由去年12月份6.8%的降幅缩小至3.8%,降幅收窄3个百分点。许宪春分析指出,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受益于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工业利润由下降转为增长。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6.4%,扭转了15年下滑的局面。许宪春认为,我国工业利润由降转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二是产品价格降幅收窄;三是降成本、降费用效果进一步显现,得益于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实施,企业成本增长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财务费用由增转降;四是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快速增长。

  积极态势喜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了一些积极特点。”许宪春指出,一是工业新动能不断积累,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新产品也在快速增长。

  二是工业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一方面体现在工业生产结构继续改善;另一方面体现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8.5个百分点。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去产能方面,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产量下降;去库存方面,工业企业库存出现积极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4%,规模以上的产成品是零增长;1~5月份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9%,产成品库存下降1.1%;去杠杆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降成本方面,工业企业单位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有所减少。

  突出问题须正视

  诚然,目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并呈现出诸多积极特点。然而,许宪春坦陈,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第一,需求不足。首先在国际经济环境方面表现比较复杂,出口稳定增长难度较大。世界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世界银行6月份经济预测报告把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份的2.9%下调到2.4%,其中发达经济体由2.2%下调至1.7%,发展中经济体由4.1%下调至3.5%。其次是世界贸易持续低迷。再次是不确定因素增多: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继续分化,美元加息节奏和力度仍是左右国际资本流动和汇率变化等的重要因素,将给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际化带来挑战。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挲有增无减。地缘政治风险继续发酵,恐怖主义、难民问题以及英国“脱欧”等影响地区稳定的因素亦给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第二,存货变动需求下降,近期会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产能过剩导致工业的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产能过剩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更低。工业企业销售增速仍然偏低,主营业务收入即销售额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回落。虽然今年已有回升,特别是1~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超过2%,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此外,应收账款较多。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长8.6%,比主营业务收入高5.7个百分点;这说明工业的收入回款困难,增加企业资金运行成本,从而影响企业经营。

  第三,地区、行业分化明显,新旧动能转换面临挑战。分地区看,一些转型发展起步早、产业结构较为多元、市场活力较强的地区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较好,而一些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型产品依赖较大、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的地区工业经济发展较为困难。分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特别是与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发展势头较好,而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仍举步维艰。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和11.2%,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则下降4.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