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解振华:望美采取更多积极措施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2016-06-07 作者: 记者 柳青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今天(6日)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指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美国采取更多积极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今天(6日)正式开幕,中美气候变化问题特别联合会议当天上午召开。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在工业、能源、交通等领域都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发展可再生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森林碳汇、增强减排力度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他说,中国对于美国公布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予以肯定,并希望美国能够采取更多的积极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美国政府已经公布了自己的INDC,在2025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全经济范围内,要减排26-28%。我们对美国2020后的INCD还是认可的。(美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我觉得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特别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方面,来动员更多的资金、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高应对极端气候的适应力,这方面还是应该可以做的更好。”

  据悉,出席中美气候变化问题特别联合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是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也是在这一领域南北合作的典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则在特别联合会议上宣布批准2016年中美联合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并要求中美在八个优先领域合作的基础之上增加新的内容。

  解振华介绍说,此次中美气候变化特别联合会议对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和务实合作进行了总结,提交了2016年联合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正式开启了2016年度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他还表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政策对话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今年下半年要充分利用G20峰会的机会,进一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比如说在新能源、能源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减碳以及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今年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巴黎协定》生效。达成协定,让协定生效很重要,但是采取行动,落实协定更重要。这就要求两国要动员地方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都能够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协定》指出,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要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按照规定,《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公约》缔约方,且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

  解振华透露说,目前已有177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定》,17个国家批准了巴黎协定。中国正在履行国内法律程序,争取在今年杭州G20峰会前批准通过《巴黎协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靠政策拿补贴 “老僵尸”欲变“吸血鬼”

靠政策拿补贴 “老僵尸”欲变“吸血鬼”

应在具体的工作推进过程中,进一步界定僵尸企业标准,理顺产能出清路径,完善退出机制,明晰各方职责。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