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
2016-06-03 作者: 记者 李斌/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广西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在2002至2012年间套取大量科技、技改资金,在举报人坚持不懈向多个部门举报后,部分造假骗取资金的行为已被科技部门查实,有科技部门公职人员因涉嫌渎职、受贿被查处。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我国科技、技改资金监管存在重安排轻管理、弄虚作假走形式等多重漏洞,极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专家呼吁完善相关科技资金法律监管机制,引入社会监督,并惩治失职渎职和利益输送行为。

赵乃育/绘 

  变着法子套资金

  “柳州的私企老板曹某采取分拆申报、重复申报、虚编资金等不法手段在科技部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柳州市工信委,自治区科技厅、柳州市科技局申请技术研发、技术改造计划资金项目18个,获得各级政府部门下拨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无偿补助资金951万元、54亩工业土地用地指标、487万元购地补偿款。”举报人说。

  此事多名举报人此前是维特公司的员工。举报人告诉记者,曹某是柳州市维特印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公司法人代表,也是这些套取资金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举报人拿出一份详细列出的曹某名下公司《技术研发与技术改造项目汇总》表说,曹某的公司在10年间共获得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

  “截至2014年以曹某为项目负责人的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项目中,有12个已超过项目合同规定期限2至11年没有申请验收。”举报人说,12个逾期未验收项目涉及已下拨无偿补助资金771万元。

  而“通过验收”的5个项目也存在问题。举报人说,2009年至2013年因技术开发验收需要,曹某精心策划,用一台普通型人工控制餐巾纸机替代数控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为样机送检,柳州市质检所不是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为准则进行检验,而是采用与送检方“共同商议”的检验方法,炮制了一份假的“新产品检验”报告,以这个报告为项目验收的支撑文件,利用项目验收专家组审核漏洞和失误,顺利骗取5个有关“数控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项目”验收,不仅套取财政无偿补助资金652万元,还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

  项目造假被查实

  在多名举报人持续举报近3年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于2015年12月11日对柳州市维特印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多项套取科技资金的行为做出初步认定:公司“数控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等3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材料中的《检验报告》系伪造。由自治区科技厅管理的2个项目“通过验收”结论被撤销,并要求公司退回50万元补助经费。

  曹某以搞印刷机创新和产业化为名,申报了两个科技开发攻关计划,并得到了资助。但举报人称他并没有在拿到资金后认真研发,反而用编造的假材料来通过验收。记者在曹某上报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广西科技厅高速多色柔性版印刷机项目的验收材料中发现,造假的还不仅是更改了项目检测日期和数据,他还在两个验收报告中声称花费了2900多万元和1.8亿多元研制出两种印刷机新产品,并已经出口国外。

  经记者调查,验收报告中提供的新产品销售的用户意见书,有的是维特公司单方出具的,当事公司并不认可。比如深圳某纸业有限公司,就来函说明他们从未购买过维特公司数控层叠式特种柔性版印刷机。而另一份证明新产品好的南宁精柔印务科技公司的意见书,居然是作为公司股东的曹某自己出具的。

  一些造假行为在申报环节就开始了。按照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规定,申请人必须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和专业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技术优势,有为完成项目所必备的人才条件。而他的公司缺乏这样的人才,达不到国家科技项目立项的条件。为了立项,他就在申请人中编了一些科技人员的名单来。原维特公司机械厂厂长李某某就被列为项目主要研发人员两次被写上名单,他否认参加过曹某报的科研项目。被曹某列为项目专家的尹辉俊教授表示根本就不认识曹某,还有被列为项目的专家也表示不知道曹某申报项目的事。

  对于科技厅认定验收报告造假的决定,曹某的代理律师认为,科技厅委托企业做科技项目是一种合同关系,科技厅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单方面认定企业造假。

  “财政部门正委托第三方对曹某所实施的项目进行审核,我们科技部门正在做外部审计。”对于举报人的举报,柳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说,曹某所承担的科技项目时间比较长,有的已经长达10多年,当年科技部门对项目的管理没有要求这么严格,正在就举报进行调查核实。举报中有5个项目的委托单位是柳州市科技局,涉及资金260万元,而这5个项目已经超过合同约定的验收时限多年。

  柳州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期检查中,已发现有的项目将请人做材料的费用违规列支进了科技扶持资金,“老板可能认为钱进到他的荷包,怎么花就是他的事了,企业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来做”。柳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对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

  监管漏洞待防堵

  “如果不是作为内部人员的举报人持续举报,这一案件很难浮出水面,也可以看出这只是科技、技改资金被套取的冰山一角。”柳州检察机关一名干部说。

  记者调研发现,当前科技、技改资金管理存在多重漏洞,极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一是重安排轻管理,相当部分项目未验收。“以前科技部门,多少存在重安排轻管理的问题,有些项目验收了,有些可能没验收。”柳州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科技项目的验收率最多只有70%,相当部分没有验收,这些没有验收的项目可能会存在问题。目前,柳州市科技局拿出30万元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0年以来实施的项目进行外部审计,但也只能对大概30%的项目进行审计。柳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过去进行技改扶持的项目相当部分没有进行验收,现在组织审计的工程量也相当浩大。

  自治区科技厅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广西历年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逾期未验收结题的项目课题一度有3100多个。

  二是验收成为走过场,用假材料蒙混过关。柳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说:“其实以前很多科技项目都是整材料,他们认为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对于举报人称项目验收时相关专家并未到场的问题,柳州市科技局一位科长坦言:“项目太多了,一年1个多亿的项目,作为科技部门,我们验收项目也只能看材料,若企业要造假,确实没有办法有效监督。”

  自治区科技厅认定多个项目验收材料中的《检验报告》系伪造。对此,出具报告的柳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副所长宫辛玲告诉记者,之前科技部门从未到该所核对过相关《检验报告》的真实性。直到2014年12月之后,也就是举报人举报相关问题后,科技部门在验收项目成果时才会到质检所核对《检验报告》。

  三是科技项目背后显现职务犯罪现象。检察机关已对举报人举报的有关企业可能涉及的职务犯罪行为展开侦查。经柳州市柳北区检察院侦查,柳州市科技局工业科技科一名干部涉嫌涉玩忽职守、受贿犯罪被检方立案侦查。目前,检方正就此案展开进一步侦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日前通报,北海市科技局原副局长罗新平2013年底至2015年间,与他人专门成立9家公司,虚构专利发明、科研项目、科研团队,骗取科研经费151万元,并从中分得42万元;为他人申报科研项目经费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18.1万元。今年1月,罗新平被开除党籍、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4亿元木制品走私链条浮出水面

4亿元木制品走私链条浮出水面

横跨黑龙江、辽宁两省三大城市,涉及20个团伙、30名犯罪嫌疑人,案值4亿元、偷逃税款4000万元——近期一举破获加工贸易渠道木制品走私系列案件。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