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红岩故里”崛起绿色新城
  
  四川省华蓥市位于“红岩精神”发源地之一的华蓥山中段西麓,紧邻重庆,襄渝铁路纵贯全境,并与兰渝铁路在此交汇,沪蓉高速横穿东西,正在修建的巴广渝高速纵贯南北,穿越华蓥全境的S203线升格为国道已纳入规划,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已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成都3小时经济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市、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四川省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市。 【详细】
  图说华蓥·城市影像
  华蓥赋
  神奇灵秀地,大美华蓥山。山涌青黛吐翠色,地蓄芳华绽琼葩。经天纬地,蓥山巍巍挺风骨;源远流长,渠水汤汤润桑梓。先祖开埠,玉汝于成;后裔寻路,前仆后继。时光越千年,铁骑走万里。
  换挡加速:冲进四川发展第一方阵
  华蓥,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这里的石灰石资源也很丰富,作为支柱产业的一“黑”(煤炭)一“白”(水泥)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两大龙头。近年来,通过大力培育接续产业、提升改造资源型产业,华蓥市力图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重新获得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产村一体:富民兴农新模式
  牟昌仁是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绿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稻田种蘑菇,稻草为蘑菇生长提供有机肥,收获蘑菇之后留下的锯末、谷壳、麦麸、稻草等废料,又为来年水稻生长提供有机肥,两样作物都完全不用再施肥,还不影响稻田休养生息,昔日的闲田真正变成了‘钱田’。”
  全力追赶跨越 奋力争先升位
  华蓥市紧紧围绕广安市“6+3+1”多点战略发展格局,全力追赶跨越,奋力争先升位,致力在广安次级突破、加速发展中走前列、当先锋。
  大美华蓥:红与绿织成最绚烂色彩
  在天府之国的东部,屹立着一座雄伟的大山——华蓥山。雪积巅顶,远望如琼瑶撒地,晶玉铺山,故名华蓥山。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造就了华蓥山峰峦叠翠、山水秀丽的自然风光;背靠雄伟浩瀚的华蓥山,无数革命先烈曾用鲜血和生命演绎了一幕幕顽强抗争、浴血奋战的斗争史诗,铸就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华蓥非遗撷英]宝鼎庙会:研究川东风貌的教科书
   华蓥山宝鼎庙会,亦称华蓥山香会,每年均要举办,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据《清·华银山(今华蓥山)志》载:唐至德二载(公元757年),宝鼎山下寺庙如春笋般建立,山下四周至宝鼎,沿途大小寺庙,多达49处,历朝历代,香火不断,延续千余年,至清中期达到鼎盛。
  [华蓥非遗撷英]滑竿抬幺妹 浪漫传千年
  “滑竿抬幺妹”,是华蓥山区人民的传统习俗,已有1250多年历史。早在唐代,在每年六月观音菩萨得道日子前后,华蓥山区都要举行“滑竿抬幺妹”比赛,年轻的汉子将漂亮的幺妹抬上华蓥山,拜佛观景,汉子与幺妹相中后,就结为秦晋之缘,白头到老。 
  图说华蓥·山水人文
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
电子厂繁忙的生产流水线
华蓥山天池夕照
华蓥山滑竿抬幺妹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