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非遗撷英]滑竿抬幺妹 浪漫传千年
2013-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华蓥幺妹天下靓,俊男壮汉争睹芳。滑竿抬她上山来,伴君共度好时光……”这首流传在四川省华蓥山区的“滑竿抬幺妹”歌谣,直言快语,真实感人。 
  “滑竿抬幺妹”,是华蓥山区人民的传统习俗,已有1250多年历史。早在唐代,在每年六月观音菩萨得道日子前后,华蓥山区都要举行“滑竿抬幺妹”比赛,年轻的汉子将漂亮的幺妹抬上华蓥山,拜佛观景,汉子与幺妹相中后,就结为秦晋之缘,白头到老。 
  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具有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内涵。滑竿由两根韧性极强的斑竹,配以凉椅捆扎而成;幺妹经过梳妆打扮,一般头饰美观,身着漂亮衣服,手持绢花,脚穿花鞋,娇美动人;轿夫经过一定技巧的打扮,一般是毛巾裹头、身着布褂,下穿九分裤,脚穿草鞋,年轻气壮。幺妹:是农耕(林牧)文明背景下对农家未出嫁小妹的称谓。滑竿抬幺妹就是轿夫(抬脚)一前一后,幺妹坐于椅中,自撑油纸伞遮阳,轻颠漫颤自在行走。其程序通过上滑竿,起滑竿,颠试滑竿,各种路途状况号子呼应提示,途中风趣逗乐以及下滑竿等环节的细化,形成为完整的行为范式和文化情味。随着竞技活动比赛的兴起,这个活动逐渐有了竞技、表演、展示、欣赏等成分,形成为一定历史时期特有的民俗文化形态。
  近年来,华蓥多次举办“滑竿抬幺妹民俗趣味体育比赛”,以展示华蓥儿女风采,活跃山区人民文化生活,文经结合,以文促经,打造华蓥,发展经济。每次比赛,数十位幺妹参赛,颇为壮观,参观者数万人,热闹非凡,已成为四川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文由华蓥市委报道组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蓥非遗撷英]宝鼎庙会:研究川东风貌的教科书 2013-10-23
· 大美华蓥:红与绿织成最绚烂色彩 2013-10-23
· 图说华蓥•城市影像 2013-10-23
· 华蓥赋 2013-10-23
· 华蓥:“红岩故里”崛起绿色新城 2013-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