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红岩故里”崛起绿色新城
2013-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华蓥市区位交通图

  四川省华蓥市位于“红岩精神”发源地之一的华蓥山中段西麓,紧邻重庆,襄渝铁路纵贯全境,并与兰渝铁路在此交汇,沪蓉高速横穿东西,正在修建的巴广渝高速纵贯南北,穿越华蓥全境的S203线升格为国道已纳入规划,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已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成都3小时经济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市、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四川省首批扩权强县试点市。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魅力城市

  省辖县级市华蓥市,幅员面积470平方公里,是四川以东进出重庆的门户,距重庆、成都分别为80和300公里,仅1小时和3小时车程。长江二级支流渠江流经市境20多公里,正规划建设的广安港明月作业区,是华蓥市作为成渝经济区的示范区、打造川渝经济合作“桥头堡”的重要支撑,建成后千吨货运将直抵上海。
  华蓥市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1978年11月,经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革委会批准,成立华蓥工农示范区;1979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华云工农区(县级);1985年国务院批准撤区设市(四川省直辖、县级市);1998年7月,广安市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委托广安市代管华蓥。
  华蓥市历史文化灿烂而悠久。佛教于唐朝时传入华蓥山地区,华蓥山逐渐成为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有“西朝峨眉、东朝宝鼎(华蓥山次高峰)”之美誉。据考证,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乡民襄金(捐资)建成“瑞峰禅寺”,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更名为“光明寺”,今日寺庙遗址犹存。  
  华蓥市有着璀璨壮丽的红色文化。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至四十年代末,在华蓥山中段地区,活跃着一支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游击武装队伍,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华蓥山游击纵队。华蓥山游击纵队在中共地下党员廖玉壁、王璞等同志前赴后继的领导下,积极发动群众、壮大游击武装、打击土豪劣绅、发动武装起义……这段红色革命历史在华蓥山结成了厚实的红色文化板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蓥儿女,著名小说《红岩》中的“双枪老太婆”就是以华蓥山地区陈联诗、邓惠中、刘隆华等一大批地下女工作者为原型的真实形象再现。
  华蓥市旅游资源富集。华蓥山集雄、奇、险、雅、幽于一身,融名山、名寺、名湖、名史于一炉,聚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曾被文学大师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四川省风景名胜区、四川省地质公园。华蓥山天然大盆景以清、雅、幽、隐的自然特色独秀天下;高山天然岩溶湖泊天池湖,与长白山天池、天山天池并称“全国三大天池”;人文、自然景观兼具的皛然山,不仅有华蓥山游击队的重要战斗遗址、新华造纸厂遗址,还有莽莽苍苍的林海、千年绝壁的栈道、光怪陆离的溶洞等,“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已成为川渝地区的旅游热线。
  华蓥山自古属巴人领地,明末清初以来,华蓥山的土著山民与外来移民相融共生,其歌舞采华蓥山之灵气,古朴粗犷、气势磅礴、淳美动人、富于感染力。现广为流传的“巴渝舞”、“云童舞”就保留了巴人遗风遗韵,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滑竿抬幺妹”、“坐歌堂”(婚嫁歌)、“华蓥山庙会”,更是华蓥本地文化的精华,至今华蓥市每年还举办民俗风情十足的“幺妹节”、“华蓥山庙会”。

  宜居宜商宜游的现代城市

  “两地太近了,有可能你还在某个城市为堵车发愁时,我们已经从华蓥穿行到了广安。”居住在华蓥,在广安市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小林,每天早晨7点左右准时从家中出发到广安,晚上再回到华蓥。小林说,以前他和很多人都梦想两地能同城发展,如今,这个梦想正成为现实。
  与广安主城仅一条渠江相隔的华蓥市,近年来,正在积极推进城市西扩的进程,打造广安“双百”城市华蓥特色组团,并紧锣密鼓地规划实施与广安城区相融的“滨江新城”。
  “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而是建设以人为核心、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等的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魅力城市。”华蓥市委书记欧太元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把华蓥城区建成工业发展的靠山、服务业发展的平台、市民幸福生活的乐园。同时,高起点规划和建设,把华蓥打造成畅通新城、产业新城、旅游新城、地标新城、千年新城“五座新城”
  梳理华蓥近些年来的城市建设、工业发展以及交通规划,我们可以发现,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城市,已显雏形。
  2010年,华蓥市投资8.7亿元建设城市骨干道路——新华大道,整条道路预计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这条大道将该市的工业集中区——广华工业新城,与正在规划建设的集商贸、物流、居住于一体的蓥西新城连接起来。
  “如果说连接华蓥城区南北的‘十里长街’是华蓥市建市三十余年城区发展‘大动脉’的话,那么新华大道建成后将成为支撑华蓥城市、工业发展的另一条‘大动脉’,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蓥城。”华蓥市人民政府市长肖伟华介绍说。
  在城市西扩的战略实施中,华蓥的思路也很明确: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而是建设以人为核心、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等的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魅力城市,着力突出现代城市、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相互融合,打造集中休闲、娱乐中心和商业购物中心,实现“建设一个小区,提升一片城市价值”的目标。
  未来5年,华蓥市还将新(改)建广清路、五星路、文化路等11条城市道路,开工建设环城东路、环城西路,基本形成“一环四纵四横”的道路骨架网络。
  同时,该市将以建设蓥西新城为重点,力争在5年内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面积达5平方公里、新增人口近5万的新城区。届时,华蓥市广华工业新城、蓥西新城和老城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这将大力拓展华蓥市的城市空间,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改善城市交通生活环境,为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魅力现代化城市创造条件。

  显山露水的生态园林城市

  每天清晨,在华蓥城区的一个个城市花园、广场、树荫下、草坪上,到处活跃着晨练的人群,他们或歌、或舞、或说、或笑,伴着轻快的音乐,迎接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
  这是华蓥市近年来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取得的成果。截至目前,华蓥城市绿地总面积达380余万平方米,绿地率33.15%;城市绿化覆盖面积40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1%,城区公共绿地面积近9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8平方米。
  “绿”是城之魂。“见缝插绿”、“以绿占地”、“租地建绿”、“拆房增绿”、“让市民出门就能看到绿色”……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华蓥市把“绿”当作塑城之魂,挥毫泼墨,精心点染,精心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活环境。
  华蓥市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科学编制城市绿地规划,明确规划近期、中远期建设目标,坚持政府投入建设大型公共绿地、道路绿地、河滨绿地和进行环境整治,积极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资金用于建绿、护绿、爱绿工程,鼓励单位和居民认养绿地,对已建成通车但不具备系统绿化条件的道路实施简易绿化,对城区已建成通车的道路(或路段)有计划地进行绿化增量改造,坚持庭院绿化与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报建、同步验收”的原则,深入开展“园林式居住小区”和“园林式单位”的评选活动,城区单位小区绿化水平迅速提升。
  华蓥市还在城区规划建设以南宋重臣安丙名字命名的“安丙公园”等3个城市公园,逐步构筑城市绿色屏障,进一步提高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形成“显山露水绿满城”的格局。预计到2015年,华蓥市城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0%以上。
  近年来,华蓥市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川省园林城市”、“四川省林业产业强县”等称号,华蓥山也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
  华蓥不仅获得了金杯银杯,更重要是还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口碑:“城区公园多了,绿树多了,玩的去处也多了,出门都是天然氧吧。”谈及眼前的城市美景,天天到华蓥山广场休闲的梅世祥老人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喜欢走出家门,走进这些“城市会客厅”。

(图文由华蓥市委报道组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红色”华蓥山 “幺妹”最多情 2013-04-17
· 四川华蓥2.8万农民工喜签劳动用工合同 2007-12-26
· [图片新闻]华蓥灾区群众喜领赈灾物款 2007-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