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加速:冲进四川发展第一方阵
2013-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电子厂繁忙的生产流水线
  华蓥,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这里的石灰石资源也很丰富,作为支柱产业的一“黑”(煤炭)一“白”(水泥)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两大龙头。近年来,通过大力培育接续产业、提升改造资源型产业,华蓥市力图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重新获得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转身”赢得发展新机遇

  “山上有森林,地下有煤层”曾是华蓥市的历史写照,但近年来,华蓥市煤炭产业开始进入衰减期,如今该市探明的煤炭剩余可采储量,供开采时间已不足10年。发展方式转变势在必行。
  “因资源而兴的城市,随着矿产资源开发进入后期阶段,如果不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建立健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就会因资源枯竭引发经济结构失衡、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以及社会就业、保障、管理和稳定压力增大等矛盾和问题。”华蓥市市委书记欧太元说。
  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华蓥市下定决心减少对资源的过度依赖,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尤其是2009年3月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以来,华蓥市围绕《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的重点工作,努力探索资源型城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资源型城市要实现稳步转型,在保持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还不能为了保增长而挤压调结构、转方式的空间,因此,原来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煤炭、水泥行业被确定为华蓥市的过渡产业。
  2010年,以连续生产30余年的华蓥溪口水泥厂为代表的10户水泥企业,因产能落后而停产关闭;与此同时,以蓥峰、川铁为代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相继建成投产。通过强力关停整合,华蓥市内的煤炭企业由最高峰时的102户减少到目前的26户,并且保留的煤矿全部进行技改扩能后才能正常生产,标志着华蓥市开始大手笔、大气魄推进煤炭、水泥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过渡产业技改升级是为了实现经济平稳增长,而要实现资源型城市产业‘华丽转身’,就必须加速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华蓥市人民政府市长肖伟华坦言。

  乘风借势实现加速换挡

  资源型城市在转型过程中,既要立足当前破解发展难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经济内生增长机制。
  2011年、2013年,国务院相继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的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成渝经济区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全国重要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汽摩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等现代产业基地。
  乘借这一国家战略“东风”,华蓥市将转型发展融入成渝经济区这一大区域进行战略布局。
  “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重在因地制宜,统筹比较优势和优势资源,选择适合本地发展道路,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欧太元分析说。
  经过充分论证,华蓥市吹响了把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加工业作为接替产业培育的“战鼓”。
  2009年底,华蓥市第一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领创电子落户华蓥,拉开了华蓥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序幕。
  “我们是‘嗅着’国家政策的东风而来。”领创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薛超介绍说,看准华蓥市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公司下定决心在华蓥投资建厂,投产一年后,公司决定将总部从东莞迁至华蓥,并组建了集团公司。
  在领创电子入驻华蓥不到4年时间里,落户华蓥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达到36户,截至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占该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1%,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元器件到整机、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跃升,实现了从“无”到形成产业支柱的飞速发展历程。
  依托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奠定的机械制造技术、人才基础,围绕重庆“两车”配套,重点发展以发动机、传动设备、电气仪表为主的汽摩零部件,仅2012年以来,新入驻华蓥的机械制造企业就达46户。

  非资源型产业唱“主角”

  华蓥市相继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加工业的扶持政策,从土地供应、财政税收、用工聘训、品牌打造等方面明确具体优惠政策,支持产学研合作,鼓励资源深度开发,重点发展以矿物纤维、生物质颗粒、大功率锂电池、冶金粉末等产业项目,其中,玄武岩纤维项目实现了矿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目前,华蓥市产业园区入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到13个。
  坚持多点多极支撑,着力打造了广华工业新城和对渝合作园区“两大平台”。其中广华工业新城,目前已累计建成面积达17.74平方公里,由电子信息、机械加工、新型建材等专业园区组成,入园企业累计近100户,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1.9亿元,标准厂房65万余平方米,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5户。
  推进工业园区向工业新城转变、产业多元发展向培育主导产业转变、依靠政策优惠招商向提升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企业分散配套向培育主导产业转变,致力将电子信息、机械加工制造产业打造成转型发展接替主导产业。
  目前,华蓥市资源型产业比重已由原来最高峰时的8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1%,标志着华蓥非资源型产业成为了工业经济的绝对“主角”。 

(图文由华蓥市委报道组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蓥赋 2013-10-23
· “红色”华蓥山 “幺妹”最多情 2013-04-17
· 四川华蓥2.8万农民工喜签劳动用工合同 2007-12-26
· [图片新闻]华蓥灾区群众喜领赈灾物款 2007-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