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非遗撷英]宝鼎庙会:研究川东风貌的教科书
2013-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华蓥山宝鼎庙会,亦称华蓥山香会,每年均要举办,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据《清·华银山(今华蓥山)志》载:唐至德二载(公元757年),宝鼎山下寺庙如春笋般建立,山下四周至宝鼎,沿途大小寺庙,多达49处,历朝历代,香火不断,延续千余年,至清中期达到鼎盛。每年农历六月十九为观音得道之日,山下各地善男信女为了还愿,在神首、香头的带领下,成群结队,敲锣打鼓,上宝鼎上香还愿,祈求吉祥,形成了声势浩大、闻名天下的华蓥山宝鼎香会。
  华蓥山宝鼎香会,起自佛教,却源于民间。它历时千年,规模宏大。它是普通民众的民间信仰表现形式,表现出民众祈盼吉祥和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善良愿望,展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场景。它是研究川东社会风貌,人文风俗及佛教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技艺、民间文艺的珍贵教科书。
  云童舞是华蓥山特有的民间文艺。每年农历六月初一至十九这段时间,成百上千的香客队伍,带着祭祀礼品,浩浩荡荡,锣鼓喧天,跋涉几十里、上百里山路到宝鼎朝拜,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云童舞是这个队伍的开道仪式,1956年,华蓥民间老艺人创新《云童舞》参加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荣获了全国优秀民间舞蹈奖。其表演人数至少四人,多则不限,但必须成对,表演时一般无音乐,唯有锣鼓伴奏。
  抬架香:是华蓥山特有的宗教活动。庙会时,将祭祀礼品用木架或竹架抬着上山,敬佛上香。华蓥山宝鼎庙会已被公布为四川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文由华蓥市委报道组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华蓥•城市影像 2013-10-23
· 华蓥赋 2013-10-23
· 华蓥:“红岩故里”崛起绿色新城 2013-10-23
· “红色”华蓥山 “幺妹”最多情 2013-04-17
· 四川华蓥2.8万农民工喜签劳动用工合同 2007-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