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华蓥:红与绿织成最绚烂色彩
2013-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华蓥山天池夕照
  一峰独揽天下峻,
  穿山锁雾华云绝,
  怀中藏林孕千秋,
  灌木丛中显秀色。
  ——(唐)吴凡之《咏华蓥石林》

  在天府之国的东部,屹立着一座雄伟的大山——华蓥山。雪积巅顶,远望如琼瑶撒地,晶玉铺山,故名华蓥山。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造就了华蓥山峰峦叠翠、山水秀丽的自然风光;背靠雄伟浩瀚的华蓥山,无数革命先烈曾用鲜血和生命演绎了一幕幕顽强抗争、浴血奋战的斗争史诗,铸就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红与绿,织成了华蓥山最绚烂的色彩。
  华蓥山下,有一座年轻的城市。她因华蓥山而得名,也因华蓥山而扬名。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积淀深厚的南宋文化和佛教文化、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历史……都让华蓥美名远扬。

  走入华蓥山

  “都说那山中的天池是天上的美景,都说那山顶的石林是海底的奇观,都说那山间的瀑布是幺妹的婚纱,都说那山上的溶洞有一鹤冲天……”
  坐在华蓥到石林的公共汽车上,利用暑假专程从武汉到华蓥山避暑的大学生陶浚,一边凝神倾听着旋律优美的《走向华蓥山》,一边注视着窗外的美丽景色,心情也仿佛如同歌中所吟唱的:走向华蓥山,心儿也翩翩。
  风光绚丽的天然大盆景、造型奇特的石林、山涧云游漂浮的云海、日出月落的仙境、历史悠远的佛教文化……每一年,享有盛名的华蓥山都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小平故里行 华蓥山上游”也成为了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旅游品牌。
  “西朝峨眉,东朝宝鼎”、“藏在深山无人知,别有洞天千万年”,这两句话分别指的就是华蓥市另外两个经典景点。一个是拥有日出、佛光、云海、圣灯,华蓥积雪、宝鼎连云、三花异树、九子灵泉、渠江落照、石镜斜阳、华严古洞、王壁浮光等“四绝八景”的我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宝鼎景区,另一个则是涵盖喀斯特溶洞奇观、最高落差286米的大瀑布景观、多姿多态的悬崖怪石等的玛霖岩景区。

  处处都是旅游资源

  “很多外地游客一说起华蓥,首先想到的就是华蓥山旅游景区。实际上,华蓥的旅游发展远远不止这些。”华蓥市委书记欧太元说,近年来,华蓥市紧紧围绕“旅游强市”发展战略,以“工业城、旅游市,把华蓥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在世界有知名度的旅游名山、旅游名市”为目标,坚持“做大、做强、做精”的发展理念,旅游经济迅猛发展。
  在位于华蓥市阳和镇和高兴镇的现代农业园区内,30余位面容姣好、身材高挑的年轻女孩,正通过歌唱、走秀、朗诵、现代街舞、二胡等才艺表演,参加主题为“华蓥幺妹美,农家葡萄甜”的华蓥山幺妹大赛初赛评选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观看。
  据了解,在农业园区举办这样的民俗活动,不仅能进一步打造华蓥山幺妹旅游民俗文化品牌,丰富游客文化生活,还能宣传华蓥山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华蓥山优美的自然风光,提升华蓥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华蓥旅游快速发展。 
  “处处都是旅游资源,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华蓥市市长肖伟华告诉记者,该市将着力构建“核心带动、多点呼应、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经济发展格局,形成东以华蓥山大景区为核心,西接两座新城,南连宝鼎景区,北连梨博园,中拥葡萄文化园的多点旅游经济增长极,让旅客既在上山游,又到园里行、城里逛。

  川东明珠更加璀璨

  在华蓥市勾勒的旅游蓝图中,不仅涉及旅游行业本身,也关联工业、农业、城建等每一个领域。按照这个理念,工业企业、农业企业都是旅游发展的资本,游客在参观了自然景观后,还可以通过参观各种产品的生产、包装,体验工厂和农村生活,切实感受到华蓥产业转型发展的轨迹。
  事实上,近年来,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内的很多企业,已经策划推出到农业基地参与小块土地承租种养等劳作体验旅游项目,让游客不仅享受到农家的惬意,也享受收获的喜悦。广安蜜梨度假村、高兴草莓采摘乐、园区农家客栈、皛然山度假村、柏木山庄等乡村旅游点已逐渐成为颇受游客青睐的乡村旅游点。
  未来五年,华蓥市将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提升老景区与开发新景区并举”的原则,精心打造华蓥山沿山旅游带,着力建设集山、水、城、洞、史、泉于一体的旅游区。通过重点打造“一城四景两带”(一城即华蓥城市旅游,四景即石林、天池湖、宝鼎/玛琉岩/仙鹤洞、皛然山,两带即双河-华龙-永兴-明月-古桥城郊休闲旅游带、红岩-天池-禄市-双河-阳和-高兴沿线乡村旅游带),打响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佛教文化游、南宋文化游、民俗风情游、休闲度假游六大旅游品牌,构建区域旅游大环线,努力把华蓥山建设成国家级、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华蓥这颗川东明珠正变得更加璀璨。

(图文由华蓥市委报道组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图说华蓥•城市影像 2013-10-23
· 华蓥赋 2013-10-23
· “红色”华蓥山 “幺妹”最多情 2013-04-17
· 四川华蓥2.8万农民工喜签劳动用工合同 2007-12-26
· [图片新闻]华蓥灾区群众喜领赈灾物款 2007-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