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村一体:富民兴农新模式
2013-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收割完稻谷后,牟昌仁正带领社员,忙着在闲置的稻田里种上了食用菌。
  牟昌仁是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绿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稻田种蘑菇,稻草为蘑菇生长提供有机肥,收获蘑菇之后留下的锯末、谷壳、麦麸、稻草等废料,又为来年水稻生长提供有机肥,两样作物都完全不用再施肥,还不影响稻田休养生息,昔日的闲田真正变成了‘钱田’。”
  这只是华蓥市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华蓥市按照“统筹城乡强农业、发展产业富农民、产村相融建新村、多元经营促增收”的思路,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探索出一条颇具山区特色的“产村一体”的富民兴农模式,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更美。

  补齐“短板” 特色农业助推经济起跳

  作为一座典型的工矿城市,农业曾长期是华蓥市的“短板”。总量小、规模小、石漠化严重、土地资源相对枯竭,成为制约华蓥农业发展的“拦路虎”。
  “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不能成为华蓥农业偏弱的理由。”经过广泛调研和慎重决策,结合本地实际,华蓥市决定在特色农业上做文章。通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此探索山区农业建设的新“活”路。
  2008年10月,规划面积12万亩,包括特色水果种植区、生态循环养殖区、优质粮油生产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信息区的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开始建设。随后,华蓥市又邀请知名农业专家和农民业主考察,并选择了持续发展能力强、科技投入大、经济附加值高、生态效益好、适合本地生长的葡萄产业作为农业园区的主导产业。
  来自天津的业主李松满在园区成立了德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超奇果业业主何绍奇等一批葡萄种植大户入驻园区。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园区内已建成以葡萄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3.6万亩,先后引进业主28户,培育葡萄专业合作社20个、入社农户达2000户,实现产值2.5亿元。
  此外,华蓥市还建成核桃干果基地5000亩,优质草莓基地500亩,黄金白大闸蟹、生态甲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基地1000亩,建成东云30万只兔场等特色农业产业。
  葡萄产业发展起来后,华蓥市加强与成都、重庆等地物流中心协作,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区域现代物流体系,推行农超对接、专合组织直销等现代营销形式,先后与沃尔玛、成都伊藤洋华堂、新世纪百货等大型超市签订了“农超对接”协议,订单农业销售率达85%,初步建立起产、供、加、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体系。
  如今,特色农业不仅补齐华蓥农业经济发展的“短板”,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最强助推器。

  产村一体 农民过上好日子

  64岁的刘如华是华蓥市高兴镇尖宝山村村民。自从村子里建起以葡萄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园区后,他就多了一个身份——尖宝山新村田园农家乐老板。开上农家乐以后,老刘每年便能增收5万余元。
  特色农业发展起来后,华蓥市又按照“打造美丽乡村、红色华蓥,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的战略,在产业基地中规划建设农民新村,在新村周围规划发展特色产业,使产业发展与新村规划在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促农增收上同步发展。
  在科学规划基础上,华蓥市又鼓励新村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预留空地建果园菜园、开展畜禽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有条件的新村农户开设农家客栈、农家乐、渔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使园区一、三产业相融互动。祝家坝、尖宝山、丁家坝等一批农民新村逐渐发展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群众休闲观光后花园。
  “产村一体,就是在产业集中区规划建设新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新村点,围绕新村发展产业,让产业和新村相融互动。”据华蓥市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介绍,按照服务产业建新村,建好新村兴产业理念,通过发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运品牌化、营销市场化(“四化”战略)等手段,在新村建设发展服务业、旅游业,同时以新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华蓥结合地域特征、文化传统和产业特色,已经编制完成了388个新村建设总体规划。仅2012年,华蓥市农业总产值就超过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超过8500元。

  (图文由华蓥市委报道组采写、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蓥赋 2013-10-23
· “红色”华蓥山 “幺妹”最多情 2013-04-17
· 四川华蓥2.8万农民工喜签劳动用工合同 2007-12-26
· [图片新闻]华蓥灾区群众喜领赈灾物款 2007-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