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12期 2010.11.08  

 

谁是“柴油荒”的祸首?

  进入11月以来,我国多座城市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使得南方一些地区的工业生产、交通物流、晚稻收割受到影响。这场愈演愈烈的“柴油荒”是拉闸限电所致,还是由于垄断加剧?

 

 
邓海建:柴油荒不过是节能乱象中又一浮起的瓢
节能减排的规划当然没有问题,但节能目标如果因为有“捷径”可走而衍生出各种乱象,社会为之支付的“演出”成本必将成为不可承受之重。[详情]
 

魏文彪:破除垄断才能消弭“柴油荒”

部分垄断企业过多地考虑自身经济利益,缺乏作为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并由此导致柴油出现供需失衡,并综合其他因素导致柴油荒现象出现。[详情]
 
 
  网民:“拉闸限电”是“柴油荒”主因
试图通过“拉闸限电”完成指标应付考核,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地方政府部门应反思。
 

舒圣祥:人造“柴油荒”应该追查责任

 
“柴油荒”人为地“被制造”。某种意义上,本次“柴油荒”甚至可以说,是垄断巨头与地方政府的“合谋”。
 
 
  黄朔:“柴油荒”再显盲目拉闸限电弊端
无论是拉闸限电,还是其他节能减排的方法和措施,都不能走过场,也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临时抱佛脚。
 

周子勋:节能减排成了石油巨头的帮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柴油荒”似乎还有一个更加无法撼动的理由——节能减排这个挡箭牌不经意间做了石油巨头赚取更多利益的帮凶。
 
 
  叶祝颐:柴油荒是节能政绩的魅影
面对蹊跷的“柴油荒”,公众有理由提出质疑。某些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突击拉闸限电,使发电用柴油需求激增,加剧柴油的供不应求。
 

晏扬:别把“柴油荒”归咎于拉闸限电

 
石油巨头既然享受了垄断的好处,就要承担应负的责任,这个责任首先体现在确保成品油供应上。
 
 
徐立凡:“柴油荒”为什么没有在国际原油价格上百元的时候出现而是在今年出现?[详情]
燕农:柴油荒里那些非常艰难的决定,背后其实是民众的痛苦。[详情]
 
陈庆贵:节能减排本身也要实事求是科学循序。从当下情形端倪观照,节能减排尤其须当防止陷入三大误区。[详情]
 
  张魁兴:柴油荒测出的是市场高度垄断的危害。[详情]
 
宣华华:柴油荒为垄断企
业敲响丧钟。[详情]
 

吴睿鸫:“藏油于民”解燃“油”之急   五岳散人:柴油荒真的不怪地方政府  周子勋:理性看待“柴油荒”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