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拉闸限电”是“柴油荒”主因
2010-11-08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媒体周末报道,在浙江、江苏、湖南等地,不少车辆在加油站前排起了等待加柴油的长龙。持续多日的柴油短缺,使南方一些地区的工业生产、交通物流、晚稻收割受到影响。
  对于“柴油荒”的形成,网民认为,除了炼油企业检修减产、经济回暖带动工业生产用油攀升、渔业农业季节性用油增加等原因,一些地方的突击式“拉闸限电”,也是加剧了柴油的短缺重要原因。试图通过“拉闸限电”完成指标应付考核,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地方政府部门应反思。

  遭遇“柴油荒”

  “从未感觉到柴油荒对我的影响如此之大。昨天上班,原本十分钟的路程,我开了四十分钟。到单位已是十点了。直到晚上我才知道,原来是柴油紧缺惹的祸。通往单位的必经之路有个加油站。原本就只有两车道的路,堵得更加严实。”新浪网友“tokyofish”说。
  “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波及全国的柴油荒,已经到达了相当严重的境地。今天在本地的几家加油站发现,等加柴油的汽车排起了长队,无论是长途的公交车,还是旅行社的旅游大巴,或者是长途运输车,都在为加油而发愁。最苦恼的要数那些长途运输货车,一路上开开停停。有司机跟我打个比方,如果到了一个加油站,等上4个小时才加50元或者100元的油,走上没有几公里又得排长队。而且,有的加油站为了考虑到大家的利益,每次加油都来了个限量供应,也就说每次加50元至100元的油,越是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等于把所有在路上的车辆全部‘逼’到了加油站排队。”新浪博主“老田埂”说。

  “拉闸限电”加剧“柴油荒”

  “节能减排,先关电厂,用户只好用柴油发电,使得柴油紧张,大型运煤车没柴油,火电厂煤紧张,只能被迫停发电机,这成为一种恶性循环。”腾讯网友认为。
  “柴油荒是最近几天全国的热点,为什么会出现呢?节能减排的结果!这节能减排怎么会引起柴油荒呢?首先,我国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所以各地政府采用极端手段,拉闸停电,停工业生产,以此期望减排达标。因此很多企业无电生产,停一天就损失一天,所以只好自己去买发电机发电生产;发电机怎么发电呢?喝柴油!而表面上,用电量减少了,但是实际耗能可能更多。”新浪博主“funny”认为。

  地方政府应反思

  有网民建议,目前政府在积极做好形势预估、采取调控措施稳定柴油批零价格、增加柴油供给量的同时,应将节能减排的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而不是采取简单的拉闸限电方式以实现减排指标,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当前柴油紧张的局面。
  新浪博主“风雨同舟”认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到了冲刺阶段,或者说是“秋后算账”的时候了。面对严格的问责机制,地方政府的压力可想而知,于是,为了考核达标,一些地方不管不顾,全民限电在各地风起云涌。节能减排是一个长期目标,仅靠最后的几个月试图通过“拉闸限电”完成指标,应付考核,结果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诸多不良影响。痛定思痛,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反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温州部分地区拉闸限电仍在继续 2010-09-27
· 水泥行业关注重建需求和拉闸限电 2010-07-30
· “拉闸限电”今夏或重演 2010-04-29
· 西南旱情致电煤紧张 部分省市拉闸限电 2010-03-19
· “拉闸限电”请先充分考虑民生 2010-0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