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柴油荒”
2010-11-08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目前,我国多座城市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
  通常认为,出现“油荒”的罪魁祸首就是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在进口原油高价的情况下,炼油厂不得不提高成品油的出厂价和批发价格;但由于国家对零售价格进行了严格控制,于是就出现了严重的“批零倒挂”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还卖油呢?
  然而,市场诸多看法对这次“柴油荒”却不以为然。比如,中石化浙江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旭东说,三季度特别是到了年底,柴油用量会相对上半年紧张一些,因为9月浙江休渔期结束,沿海用油需求增大,以及金华等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进入国外生产订单的旺季,这部分生产企业的消费都带动了部分成品油的用量。此外,9月底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一些地方炼油企业、社会炼油厂由于严重亏损,已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导致总体资源投放量减少。
  以此来看,说减产导致“柴油荒”的确是一个不错的理由。但是,话又说回来,油荒问题早已是这几年司空见惯的事,过去把它说成是油价机制和国际不接轨,造成企业生产巨额亏损。然而如今在实施了新的成品油价格管理机制后,我们的油价在选择性的国际接轨下,不但油荒没解决,反而给石油垄断巨头贡献了大量的垄断利益。可见,价格只不过是石油垄断巨头的一张虎皮。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柴油荒”似乎还有一个更加无法撼动的理由——节能减排这个挡箭牌不经意间做了石油巨头赚取更多利益的帮凶。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为在今年年底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拉闸限电政策。从9月开始,广西、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
  行政突击减排直接导致了地方居民生活受到冲击。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对此表态,绝不允许个别地区以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为名,采取拉闸限电影响群众生活的行为。可现在的问题是,虽然解决了居民生活的问题,但是一刀切的行政强制措施使得那些生产效率高的企业受到打压,而低效率的企业反而收益,不少企业不得不采取自备柴油机发电,这不仅大量消耗了本来就紧张的资源供应,而且使得污染出现反复,与国家节能减排的初衷背道而驰。
  拉闸限电产生了连串负面效应。可以看到,拉闸限电令小发电机成了宠儿,各地的发电机一度热卖,商家看到商机购进大量发电机准备“大赚一把”。而买发电机的,不只是医院、学校等大单位,相当比例的小门市、小作坊也购置了小功率的发电机。更为严重的一个负效应是加剧柴油紧张。如果这个地区、这个企业购置小功率发电机,那个地区、那个企业也购置小功率发电机,这样推衍开去,中国遍地成为发电小作坊,这到底是节能还是耗能?又何谈经济转型呢?
  其实,不管是减产也好,还是突击节能减排也罢,老百姓始终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作为消费者,只能是跟着相关利益集团制定的游戏规则走。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油荒问题,通胀因素也可能会纠缠在一起。中国的通胀在四季度有可能会继续上冲,而为了抑制通胀这一重中之重,极有可能延迟资源价格改革的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破除垄断才能消弭“柴油荒” 2010-11-08
· 多地“柴油荒”愈演愈烈 2010-11-08
· [关注]网民:“拉闸限电”是“柴油荒”主因 2010-11-08
· 中石油中石化控销停批 出现柴油荒 2010-10-29
· “囤油待涨”引发“柴油荒” 2008-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谢国忠:量化宽松是通向地狱之路·[思想]陈清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