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应当防止陷入三大误区
2010-11-08   作者:陈庆贵  来源:红网
 
【字号
  等待加油的车辆排成长龙,不少民营加油站无柴油可售……目前我国多座城市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主要原因为柴油减产以及突击减排造成的需求上升(11月7日《新京报》)。
  目下要不要是幼儿园常识级道理。问题是,节能减排本身也要实事求是科学循序。从当下情形端倪观照,节能减排尤其须当防止陷入三大误区。
  误区之一,“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为在今年底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拉闸限电政策。自9月始,广西、广东、浙江等省份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在我看来,此举当属典型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现实版。试问:假如既往平时节能减排能够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何须“前松后紧”“要生铁,砸饭锅”,进而“慌不择路”“急中生智”不得不出拉闸限电下策。
  误区之二,“拆东墙,补西墙”。中国石化(60002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经理蒋修飞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0月份临海柴油用量相比9月份上升19%,“受节能减排影响,一些企业被拉闸限电,为不耽误生产纷纷自行发电”,是导致柴油用量猛增的首要原因。中石化嘉兴分公司商业客户部经理朱严松则估算,仅嘉兴地区各家企业用于自备发电的柴油每月就要增上千吨。对企业而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给电,我就自备柴油发电。我不禁请问:这种“拆东墙,补西墙”、“东边打鱼,西边放生”的“节能减排”是名副其实的节能减排吗?我举双手赞成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钟永生的观点,受突击性限电制约企业不得不采取“自备柴油发电”,此举不仅大量消耗燃油资源而且还会形成更大污染,这与国家节能减排目标要求背道而驰。
  误区之三,“以牺牲民众便利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代价。”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奇特景观,不少加油站前排起了等待加柴油的长龙。在温州104国道双南线东庄段的中石化加油站,等候加油的货车至少排出3公里长,几乎占去一半国道。而让司机窝火的是,即便轮到自己也没法加足油。一些地方更是绝大多数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一次只能加100元到300元。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数量均高达几百家。我注意到,针对少数地区拉闸限电影响群众生活引发怨声载道和媒体诟病情势,此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绝不允许个别地区以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为名,采取拉闸限电影响群众生活的行为。在我看来,说白了节能减排是为了民众福祉,以牺牲民众便利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代价片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显属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当然结果只会引发民怨沸腾而不是民众认同。
  为缓解柴油荒的局面,我注意到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该能够实现需求平衡”“全国的供油还是可以保证”。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从11月份开始有望缓解。然而,我仍要提醒,节能减排目的是为了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严格指标考核固然必要,各地各级藉以节能宣传教化,大张旗鼓立竿见影地普及节能知识,真正在全民“骨子里”植入节能环保文化认知自觉,进而在日常生产生活行为上崇尚践行方为根本上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节能减排再逼电价改革 2010-11-01
· 中石化: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2010-11-01
· 工信部:绝不允许为节能减排限电 2010-10-28
· 不能让“节能减排”背了黑锅 2010-10-27
· 强行限电恶招结不出节能减排善果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李东燕:中国定位国际组织新角色·[思想]王长江:防止改革“碎片化”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