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荒是节能政绩的魅影
2010-11-08   作者:叶祝颐(武汉,教师)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持续多日的柴油短缺,使南方一些地区的工业生产、交通物流、晚稻收割受到影响。“柴油荒”的形成,有炼油企业检修减产、经济回暖带动工业生产用油攀升等原因,而一些地方的突击式拉闸限电,也加剧了柴油的供不应求。
  国家发改委宣布成品油调价余音未了,就出现柴油供不应求的局面,给工业生产、交通物流、晚稻收割造成不良影响。莫不是石油巨头嫌柴油涨价幅度太小,又在以“油荒”逼宫新一轮涨价?面对蹊跷的“柴油荒”,公众有理由提出质疑。某些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突击拉闸限电,使发电用柴油需求激增,加剧柴油的供不应求。这柴油荒背后闪动着的,是节能政绩的魅影,让人心神不宁。
  中央推行低碳政策,设定节能减排指标。本是为了淘汰落后产能,矫正唯GDP论的错误发展观。但是在节能减排的问题上,有的地方平时不做足功课,而是选择在“年终算总账”之时突击拉闸限电。这不仅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伤害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利益,也是对节能减排政策的误读与歪曲。
  虽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表态要确保居民用电,对某些突击限电的地方点名批评,但某些地方仍然置若罔闻,突击限电行动仍在继续。表面上看,官方发布的煤炭消耗、电能消耗降低,但是柴油消耗增加,还增加了其他社会成本,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这样的节能减排“效果”对经济发展,对黎民百姓有什么好处?
  针对某些地方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变形走样,年终“一刀切”突击限电、不顾民生利益的怪现象,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要深刻反思。不能为了节能政绩伤害民生利益,遏制民众合理用电需求,确保居民与公共设施用电。另一方面,发改委、工信部对不正常的突击限电现象,不能停留于点名批评,要及时问责。
  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把官员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增加民众对官员节能减排绩效评价的话语权。逐步修正部分官员“只见政绩不见民生”的狭隘政绩观,实现政府职能的华丽转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别把“柴油荒”归咎于拉闸限电 2010-11-08
· 柴油荒里那些“艰难的决定” 2010-11-08
· 柴油荒真的不怪地方政府 2010-11-08
· “柴油荒”再显盲目拉闸限电弊端 2010-11-08
· 柴油荒不过是节能乱象中又一浮起的瓢 2010-11-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李东燕:中国定位国际组织新角色·[思想]王长江:防止改革“碎片化”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