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荒”再显盲目拉闸限电弊端
2010-11-08   作者:黄朔  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
  “目前我国多座城市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主要原因为柴油减产以及突击减排造成的需求上升。”(11月8日《新京报》)
  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为在今年底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拉闸限电政策,但这一拉一限却不能盲目和机械,它需要决策者和执行者就事论事,具体分析,分别对待。
  适度且正常的拉闸限电并非不可为,比如可以拉那些污染重、能耗过大企业的闸,限那些不必要的“光亮工程”、景观灯的电,但个别地区以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为名,采取拉闸限电影响群众生活的行为则既不得民心又有违节能减排的初衷,如今“柴油荒”席卷多座城市,这既有成本增加炼油厂停产,柴油供给量减少的原因,更有拉闸限电盲目进行,导致发电机用量增加,进而柴油消费量猛增的缘故。
  年末将至,一场为了完成节能任务而拉闸限电的最后决战,已在多地渐次上演,为了完成能减排任务,限电没商量。受突击性限电制约,不少企业不得不自备柴油发电机,不少百姓不得忍受生活的不便利,进而既增加生活成本又无益节能减排,例如因不能做饭而去饭店吃饭,从而形成家里节能饭店耗能的畸形。因此,机械化和形式化的节能减排,拉闸限电举措不仅没有节约资源,而且还会形成更大的浪费和污染,这无疑与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和要求背道而驰。
  正如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近日针对节能减排中的拉闸限电现象说的那样“大面积停电给老百姓生活、给企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大家怨声载道。我们要真正弄明白,节能减排靠的是发展,而不是靠拉闸限电!我们要学会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不能就节能减排而节能减排,不能简单地‘卡’和‘压’!要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节能减排的实质就是要保证科学发展、永续发展,保证发展为民!”
  柴油荒再次显示盲目拉闸限电的弊端,无论是拉闸限电,还是其他节能减排的方法和措施,都不能走过场,也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临时抱佛脚。面对节能减排的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调研,具体安排,要弄清楚那些能源是需要企业和老百姓重新认识和使用的,可以节约。要搞明白哪些排放是企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的必须,不能减少。同时更要纠正节能减排中类似简单拉闸限电等错误做法,要从切切实实为百姓着想,为企业分忧,为节能减排献计出力的角度完成节能减排的指标,节能减排不能盲拉闸乱限电,否则节减不成反填忙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柴油荒”暴露了哪些深层次问题 2010-11-08
· “柴油荒”中两只荒诞的推手 2010-11-08
· 人造“柴油荒”应该追查责任 2010-11-08
· 魏文彪:破除垄断才能消弭“柴油荒” 2010-11-08
· 网民:“拉闸限电”是“柴油荒”主因 2010-11-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李东燕:中国定位国际组织新角色·[思想]王长江:防止改革“碎片化”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