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吹响前奏 铁路又迎大考
    2010-0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重点方向运能仍然紧张

    北京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人员的聚集,这使得北京每年都成为春运的重点和热点。目前,北京客运段担当着北京地区始发动车组、直达、特快、快速、普快及国际联运旅客列车64对(其中包括北京开往俄罗斯、蒙古、朝鲜三个国家的国际联运列车),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动车组列车,以及驶向雪域高原的京藏列车,到达地区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因而,北京今年的春运工作的标准将更高、任务更重、责任也更大。


    广州:实名制效果待检验

    1月21日7时03分,我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在广东诞生。呼唤多年的实名制火车票终于在今年春运成为现实,但实名制能否根除春运期间炒卖车票的难题进而缓解“一票难求”的现象?这需要为期40天的春运来检验。


    上海:客流叠加情况比较突出
 
    上海局地处中国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管内江浙沪等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聚集地,而合肥、阜阳、徐州等地则是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的发源地,因而春运任务十分繁重。经调查,预计2010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3400万人,同比多发送260.7万人,增长8.3%,日均发送旅客85万人。其中上海地区预计发送旅客648万人,同比多发送51万人,增长8.5%。

    成都:电话订票优先

    1月24日,四川手机报发布成都局电话订票预售期优先信息,成都站站前广场众多旅客接到短息高兴地称,这种宣传比发传单更好,铁路部门“零距离”服务更加方便旅客。

    西安:多途径为农民工服务
 
    1月20日上午,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开着两辆流动售票车,来到了西安凤城九路文景小区施工工地,为这里的农民工送来了春节返乡的火车票。工地上的数百名农民工拿到了按照自己预订的车票,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郑州:开通统一电话订票平台

    记者日前获悉,郑州铁路局2010年春运准备三套了运力方案,共加开临客69对,其中节前加开54对,节后67对,三套方案中该局节前始发临客11对,节后始发28对。

    南昌:六项措施保证运力 
 
    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的江西,每年的春运都是南昌铁路局的头等大事,2010年同样也不例外。据南昌铁路局宣传部长万军介绍,为抓好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南昌铁路局已启动春运预案,明晰应急指挥责任,明确应急处置程序,落实技术支撑、物资储备和人员演练,并组织力量集中对主要行车设备和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性的检查整修,保证运用状态良好。

  相关稿件
· 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
· 实名制春运“牛刀小试” 2010-01-11
· 火车票实名制:春运有解? 2010-01-11
· 沈铁春运计划出台:日均62.5万旅客 2010-01-08
·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