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客流叠加情况比较突出
    2010-01-26    作者:虞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铁路局1月2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上海地区春运运输需求旺盛,铁路客流将持续高位增长。
  上海局地处中国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管内江浙沪等地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聚集地,而合肥、阜阳、徐州等地则是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的发源地,因而春运任务十分繁重。经调查,预计2010年春运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3400万人,同比多发送260.7万人,增长8.3%,日均发送旅客85万人。其中上海地区预计发送旅客648万人,同比多发送51万人,增长8.5%。
  另外,上海地区春运的一大特点就是节后客流叠加情况比较突出。各大院校学生放假时间集中在元月18日至31日,大部分学生将在春运开始前出行,节前春运客流将以务工流、探亲流为主。节后学生开学早,将于正月十五前陆续返校,学生流与务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形成节后客流高峰,流量和流向呈高度集中态势。
  针对今年春运的特点,上海铁路局结合新线新车的开通运营以及运输组织方式的变化,使春运能力创历年之最。目前,2010年春运共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11.5对,较2009年春运增加50对。春运期间大量增开临客。今年春运,我局共安排开行临客157.5对,其中长途直通临客108对,管内临客49.5对。组织对有条件的热门列车加挂车厢。
  为方便旅客购票,上海铁路局发挥车站售票的主渠道作用,全局计划增开临时售票窗口1058个,使全局售票窗口总数达2812个,比2009年春运增加916个。其中上海地区计划增开售票窗口341个,售票窗口开设总数将达728个,比2009年春运增加255个,增长53.9%。
  尽管上海铁路局进行了充分挖潜,安排了最大运力,但方向性、阶段性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

  相关稿件
· 交通运输:客流量增厚业绩 2010-01-22
· 黄金周客流井喷旅游业全力转型支柱产业 2009-09-25
· 长沙火车站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2009-09-25
· 成都铁路客流持续上升 2009-02-06
· 春运客流高峰到来 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