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名制效果待检验
    2010-01-26    作者:记者 陈先锋/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21日7时03分,我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在广东诞生。呼唤多年的实名制火车票终于在今年春运成为现实,但实名制能否根除春运期间炒卖车票的难题进而缓解“一票难求”的现象?这需要为期40天的春运来检验。
  据预订到首张实名制火车票的孟军宁告诉记者,“早上7点前就开始拨电话,拨了几次之后就拨通了,电话订票还比较容易,也比较幸运。”
  “我们也建议旅客优先使用电话订票系统,这是因为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所以21日就可以订到春运首日的车票,而售票点、代售点的预售期为6天,即1月25日才开始预售1月30日的车票。”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国说。
  为方便旅客购票,广铁集团之前已开通了8000条订票电话线路,从21日起,广铁集团将增加7000条电话订票线路,加上现有的8000条线路,总数将达到15000条,相当于开设了15000个售票窗口。这样既方便了旅客购票,免去了排队之忧,也避免了大量排队购票人员聚集。
  曹建国说:“除了电话订票外,广铁集团将通过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票优先发售、集中点窗口售票、站内窗口售票、站内自动售票机售票、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和渠道的综合运用,方便旅客购票,实现购票旅客分流,有效错开售票和乘车高峰。”
  事实上,从21日至目前的订票情况来看,电话订票效果比较理想,社会各界都支持火车票实名制。来自四川遂宁的唐波21日已经尝到了实名制订票的“甜头”。他说,“去年我买的就是‘黄牛’的高价票,108元的车票我花了350元才买到。”
  但是随着春运临近,客流日渐增多,电话订票系统也越来越难以打通。“但是我们还是支持火车票实名制,因为他给了每个人以公平公正的机会”,孟军宁表示。事实上,火车票实名制的出台就是针对春运期间“黄牛”炒卖车票行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生的火车票实名制在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考验,比如假证买票、检票时间过长是否会导致大量旅客集聚等问题。而且如何保证旅客安全顺利上车也将是铁路部门提出的严峻考验。
  铁路部门也坦承,今年春运期间试行售票实名制,将大大增加客运组织的难度,也是对今年铁路春运的一个严峻考验。据悉,广铁集团2010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490万人(含武广客运专线),日均发送62.3万人,同比增加159.4万人,增长6.8%,其中首次试行实名制售票是今年广铁春运的重大变化之一。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是为了维护售票公平,对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能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等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请予以谅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由实名制引发的新问题,能够在试行中逐步解决。而这一切都将在今年的春运来接受检验。

  相关稿件
· 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
· 实名制春运“牛刀小试” 2010-01-11
· 火车票实名制:春运有解? 2010-01-11
· 沈铁春运计划出台:日均62.5万旅客 2010-01-08
·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