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途径为农民工服务
    2010-01-26    作者:记者 石志勇/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21日,在西安火车站候车的几名旅客正等待踏上回家的行程。记者 陈昌奇/摄

    1月20日上午,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开着两辆流动售票车,来到了西安凤城九路文景小区施工工地,为这里的农民工送来了春节返乡的火车票。工地上的数百名农民工拿到了按照自己预订的车票,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春运临近,作为全国铁路的主要枢纽之一,西安铁路部门已经提前开始了春运的准备工作。为保证农民工按时顺利返乡,西安火车站深入西安市内及周边地区较大的建筑工地、农民工聚集区,开展“送票到工地”活动,提前将车票送到农民工兄弟手中。
  西安铁路局今年春运围绕两个重点客流,即学生流和民工流开展工作。对此,西安铁路局副局长李玉旦表示,由于2010年春节时间较晚,春运也随之推后,节前较早启动的学生客流,在春运开始后基本结束,与节前探亲流、民工流的高峰时段不重叠;而节后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重叠交错,将呈现三流合一的特征,返程客流启动早、来势猛、运输时间长、高峰频现。总体来说,2010年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稳,节后旅客运输是春运期间的客流组织重点。
  除了采取送票进工地的措施之外,西安火车站售票大厅还开设了多个农民工售票专门窗口,售票大厅服务台设立团体农民工购票登记处,并开辟农民工专用上车通道,确保农民工兄弟顺利返家。

  相关稿件
· 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
· 实名制春运“牛刀小试” 2010-01-11
· 火车票实名制:春运有解? 2010-01-11
· 沈铁春运计划出台:日均62.5万旅客 2010-01-08
·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