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点方向运能仍然紧张
    2010-01-26    作者:蒋琳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人员的聚集,这使得北京每年都成为春运的重点和热点。目前,北京客运段担当着北京地区始发动车组、直达、特快、快速、普快及国际联运旅客列车64对(其中包括北京开往俄罗斯、蒙古、朝鲜三个国家的国际联运列车),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动车组列车,以及驶向雪域高原的京藏列车,到达地区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因而,北京今年的春运工作的标准将更高、任务更重、责任也更大。
  根据历年北京铁路局的安排和首都客流启动实际情况,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从2009年1月20日起就提前10天进入了春运。
  根据预测,春运40天(1月30日起至3月10日),北京西站将发送旅客562万人,日均14.1万人,比去年增加45.7万人,同比增长8.9%;北京南站则预计发送旅客119万人,日均上车2.9万人,同比2009年日均2.1万人,同比增长增长38.1%。
  北京地区提前进入春运主要是迎接学生旅客返家的运输高峰。与去年春运相比,由于今年首都高校的放假日期基本集中在1月中下旬,学生客流在春运开始前就提前形成。节前一周,即2月6日至2月12日,北京三大火车站将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探亲流、务工流的高度叠加将给车站运输组织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2月10至12日,各方向运能都将高度紧张,日旅客发送量将是北日常客流量的两倍以上。
  为此,铁路部门多方筹措,精心组织,优化方案,各项组织工作已全面落实到位,而装饰一新的北京西站南站房也在春运期间投入使用。
  目前,北京西站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27对,经过去年3次调整运行图已经比去年春运时图定旅客列车增加了12对。安排单日最多开行临客56对,列车总数将达到183对,比去年春运增加22对,增长13.5%。直通临客主要是开往郑州、汉口、成都、襄樊、广州、信阳、合肥、西安、宜昌、乌鲁木齐、兰州、南宁、福州、安庆、南昌等方向。短途临客主要开行石家庄、太原、邯郸、张家口等方向。
  北京站2010年春运期间则安排开行直通临客43对(北京站38对包括延长1489/90次、北京南站5对)、管内临客3对(北京怀柔北间6461/2次延长至沧州并改车次为L7739/40次,北京唐山间L7733/4次及北京秦皇岛间L7731/2次),较2009年春运临客计划35对增加11对,创北京站临客安排历史新高。
  尽管如此,重点方向的运能仍然紧张。北京西站开行成都、重庆、信阳、南昌、合肥、阜阳、呼和浩特等方向的列车大量是农民工和外地务工客流,运能都将提前进入紧张状态。正式进入春运后,农民工和外地务工客流将呈现比较迅猛的增长态势,使这些方向的运能更加紧张。北京站主要客流东北方向以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到站为主,佳木斯、牡丹江、吉林、海拉尔等站能力紧张;京沪方向以南京、上海、杭州、苏州、合肥等到站为主,福州、扬州等方向比较紧张;京包方向主要是包头、呼和、兰州、银川、大同等站;其他方向主要是太原、承德、天津、秦皇岛等站。

  相关稿件
· 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
· 实名制春运“牛刀小试” 2010-01-11
· 火车票实名制:春运有解? 2010-01-11
· 沈铁春运计划出台:日均62.5万旅客 2010-01-08
·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