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从激烈对抗到超级融合
  内容简介:矛盾?斗争?较量?摩擦?谈判?融合?
  为什么中美之间会出现那么多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与纷争?中美两国的融合不是传统经济学理论可以解释的!
  在这本书中,作为中美经贸关系领域的权威专家,扎卡里·卡拉贝尔追溯了中美近2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20年中,中国进行了积极的经济改革,吸引美国企业来中国投资、经营。书中讲述了像联邦快递、肯德基、雅芳和沃尔玛这样的美国企业在华发展的历程,讲述了它们对于中国经济成功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也讲述了中国为它们提供的发展机遇。
  中国作为经济上的超级大国的崛起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经济奇迹在国际政治领域引起的变化正在显现。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已经感受到中国崛起所带来的挑战。[购买]
作者:(美)卡拉贝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5月
  中美商业体系与文化融合
  这一年,美国过得并不安宁。遭受了世贸大厦被毁的打击之后,2002年,美国又遭遇了“新经济”的滑坡。之前美国人一直生活在假象中:他们认为这个世界不再有战争。认为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意味着历史和意识形态的终结。认为美国将会长期居于世界霸主的地位。但是现在,美国必须要面对现实了。2001年9月11日,这一天证明了:意识形态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并且能够给美国造成巨大的伤害;历史可能暂时停下脚步,但是绝没有走到终点;美国全球霸权时代的终结可能会像其开始一样迅速……
读者评论
 《中美国》深度解析中美经贸关系密码
  在过去的20年里,中美两国已经成为一个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的超级经济体——“中美国”。于是,在美国媒体上出现的一个英语新词——Chimerica(中美国)被人们所津津乐道。据说主要是为了表示中美已走入经济共生时代,最大消费国(美国)和最大储蓄国(中国)应该构成利益共同体,而且这样一个利益共同体会对全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详细]
 “中美国”意味着什么?
  一切都因为一个怪异的新词儿:“中美国”。“中美国”,是制造这些问题的罪魁祸首。美国就是美国,中国就是中国,那“中美国”究竟为何物呢?“中美国”其实是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创造出来的一个名词,寓意为“一个国家负责出口、一个国家负责进口与一个国家负责花钱、一个国家负责储蓄”的状态。“中美国”一词提出后,迅速成为媒体广为引用的名词。不过,笔者在这里肯定不是再向大家唠唠叨叨地解释这个词的意思。[详细]
 究竟未来中美关系会走向哪里
  没有什么能比精确地数字更有说服力了,而作者以翔实的数字,给我们描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从人口自然环境谈到中国的社保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三农及农民工问题,还有眼下谈论最多的房价和就业问题。[详细]
 “中美国”是哪国
  这以后,中美之间情况有点儿乱。有两国联手抗战,也有美国插手添乱。还有两国在异国他乡较劲。这一遭是中国人民不信邪,打到了美国佬的痛处,彼此结怨日深,相互记住了对方。只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偶尔相遇,要么怒目相向,要么乌眼鸡般。[详细]
相关评论
   扎卡里·卡拉贝尔清晰概述了这个世界的变化,这些变化使我们不得不去重新界定与中国的关系。卡拉贝尔提醒美国人在为时过晚之前摆脱麻痹自满,认识到中国使世界发生的变化。
——奥韦尔·谢尔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
   未来几十年,没有什么国家对世界的影响能够超越中国。美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方式将会深刻影响本世纪的面貌。在这本书中,扎卡里·卡拉贝尔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他的观点可能会引起争论,但却应该引起注意。
——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杰出贡献教授
   世界秩序就像一把凳子——中国和美国是其最重要的两条腿。一条腿不稳会使整个凳子都不稳。卡拉贝尔不仅详细描述了中美经济融合这一全球最具战略性的经济融合的形成,也详细介绍了中美经济融合对阻止金融危机恶化起到的作用。
——帕拉格·卡纳 新美国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
 
 
扎卡里·卡拉贝尔
  扎卡里·卡拉贝尔是里弗图埃斯研究机构(River Twice Research)总裁,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usines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高级顾问,从事经济与政治趋势分析工作。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卡拉贝尔曾经担任纽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和首席经济学家,著有《分割沙漠》(Parting the Desert, The Last Campaign)和《和平至上》(Peace Be Upon You)等书。卡拉贝尔还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定期评论员,《新闻周刊》、《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外交季刊》和《华盛顿邮报》撰稿人。
 
· 《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
· 《创业投资圣经》
· 《石油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