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中美国”意味着什么?
2010-07-14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有人说,中国与美国俨然已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你信么?
  一切都因为一个怪异的新词儿:“中美国”。“中美国”,是制造这些问题的罪魁祸首。美国就是美国,中国就是中国,那“中美国”究竟为何物呢?“中美国”其实是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创造出来的一个名词,寓意为“一个国家负责出口、一个国家负责进口与一个国家负责花钱、一个国家负责储蓄”的状态。“中美国”一词提出后,迅速成为媒体广为引用的名词。不过,笔者在这里肯定不是再向大家唠唠叨叨地解释这个词的意思。笔者是要为各位亲爱的读者介绍一部书,它的名字不是别的,就是中信出版社前日出版的《中美国》。
  在一些美国人眼里,中国的锐意改革和经济实力的提高注定要对既定的国际秩序形成挑战,而全球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美国则必定首当其冲。也是在一些美国人那里,那股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暗流早已登堂入室,出现在了某些发达国家的主流报纸上。然而,此类臆测只是这些人从美国的利益角度去揣度中国经济奇迹对美国的影响,鲜有客观的分析。
  卡里·卡拉贝尔则与众不同,他并不讳言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将日益增多,但同时充分肯定了中美经济关系在全球化分工的大背景下不断融合。正是如此,中国和美国日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即“中美国”。卡里·卡拉贝尔在书中详细地描绘了中美融合的全景,认为中国和美国的融合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在卡里·卡拉贝尔这里,所有的谜团都将迎刃而解。卡里·卡拉贝尔将用活生生的事实,让我们真正理解什么是“中美国”,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会是什么样子。
  也许,读此书仅仅停留在对中美关系思考的层面上,可能我们就远远参不透卡里·卡拉贝尔的弦外之音。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遭遇困境,经济危机横扫着那些曾经以“新罗马帝国”人自居的盎格鲁-撒克逊后裔,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一反前任的强硬态度,携手俄罗斯走上进一步核裁军的日程,种种迹象意味着什么呢?在卡里·卡拉贝尔不厌其烦地为我们介绍中美国现象的背后,其实他藏着一丝隐忧与睿智,他在“中国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一章的最后一段是这样说的,“现在的美国缺少的是一种意识,一种未来将由我们创造的意识。而这种精神在中国体现得非常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客观评估少量短期增持日本国债风险·[思想频道]贾康:中国应尽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