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究竟未来中美关系会走向哪里
2010-07-14   作者:喻海翔  来源:中国证券网
 

    哈佛大学教授尼尔·费格森提出的“中美国Chimerica”概念,尚在舆论中持续发酵,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扎卡里·卡拉贝尔已经拿出了首部呼吁创建Chimerica共同体的论著《中美国:从激烈对抗到超级融合》。不过,迄今为止从来都非常重视美国因素,一直将美国因素作为关注焦点的中国学界、商界,却对这个新概念却鲜有回应,主流意见多表达是各种不安和疑虑。
  中国各方对于这个新概念的认识,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这不过是美国由于当前在国内外所遭遇的困境,在感到难以继续只手控制全球的现实下,打算利用一种新格局来诱使中国担负起更大的国际责任,从而在继续确保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同时,分担由此而产生的成本与矛盾。基于美国惯有的现实主义和利益至上主义的外交传统和历史经验,美国之所以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主要就是为了度过眼前因为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以及金融危机所陷入的内外泥沼。由于中美之间还存在着显著的实力差异,这个新概念,貌似为了结盟合作,实质却是为了加强对于中国的影响与控制。此外,美国在当今世界舞台上的影响日渐式微,而中国的声势正与日俱增,如果中国误入这个新概念的陷阱,只会加深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猜疑和疏远,自身的崛起之路因此受阻,反而加深对美国的依附。
  纵观尼克松破冰之旅后的三十多年中美关系史,中国持之以恒地保持着对于建立良好积极中美关系的愿望和追求。但华盛顿在中美关系上却显得反复无常,致使双边关系波折不断。因此当今天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人终于不得不承认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认真对待时,中国理所当然对美国的意图充满猜疑和警惕。不过中国在汲取历史教训,保持冷静的同时,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并了解美国当前涌动的这股对于新思潮所隐含的重要信息,以及对于我们的重要启示。
  无论“中美国”最终是否具有可行性,这种提法由美国主流媒体提出,并在美国社会得到热烈议论,本身就具有极其重要的指标性意义。美国自二战结束确立了世界霸主地位以来,从未谋求过要与任何其他国家共同主导世界格局,这股思潮和动向此时此刻在美国产生和蔓延,证明了美国上下一直都在极力否认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性变化。
  4年多前,围绕着美国的未来走向,我曾在美国与新英格兰一所大学的历史系主任展开过争论。尽管我俩都反对美国的对伊战争,但对方的观点是,美国基本建国理念使得美国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机制和传统,所以美国即便犯下一时的错误,也必然会很快得到改正,这种纠错机制和传统在任何时候都将会确保美国的稳定与健全。
  但是我却提出,在美国立国以来发动的大大小小战争当中,从来没有哪一次像伊拉克战争这样,完全是为了自身利益,不顾全世界的一致反对悍然开战。回顾美国历史,在争夺和确保世界霸主的过程当中,所秉持的都是一条“王”、“霸”间杂的理念,甚至连越南战争这样一场完全始于政客谎言和操弄的错误战争,其开战之初也得到了美国主流社会和绝大多数国际盟友的认同和支持。但在入侵伊拉克这个问题上,美国却从一开始就公然抛弃了一向所标榜的公理与正义。一国有效的纠错机制,必须建立在客观均衡的、具有超然性的价值认识和有效实施之上。美国一向珍视的价值传统与纠错机制,却无法有效阻止其一步步在全世界面前突入伊拉克战争,这就宣示了美国最终舍“王”取“霸”,走上的依旧不过是一条传统帝国的老路。
  这场争论话音未落,次贷危机,以及由其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便呼啸而来。尽管这场经济灾难在规模和破坏性上不容小觑,但是真正让我们值得留意的却是美国在这场灾难中的应对选择。次贷危机,根源始于美国政府对于华尔街金融体系监管的松懈和放任,而在危机暴发之后,白宫罔顾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所应尽责任,为了应对眼前之急,史无前例地大规模滥发美元,最终导致这场危机在削弱美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同时,也严重动摇了世界对于美国作为世界资本运作中心的信心。基于一个信用受到质疑的主权国家货币难以继续固守其作为世界货币的基盘,更何况这个国家的整体债务已超过了自身GDP的550%,并且还在一路不断膨胀,周小川提出建立一种新的世界货币以取代美元的试探性主张。
  对于周小川的提法,美国上至奥巴马,下至华尔街的银行家们立即予以全面反击。美国这种如此激烈的反应非常自然。货币是一国实力和影响力最直接的体现。二战之后,美国享尽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而带来的好处和实惠。美国人早已习惯了只需扳弄印钞机的开关,就可以利用全世界的资源来帮助他解决自身的内部问题,同时还能轻而易举地影响世界局势。可问题的关键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元都是通过美国的实力来确保其世界货币地位的,可现在却变成了美国更依赖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来维系自身实力了!
  “中美国”概念所代表的思潮,是美国社会在中国开始真正崛起之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理性和务实态度。然而这种理性和务实完全是基于美国自身的利益需要,前提是中国与美国依然存在着极大的差距,还无法全面挑战美国的全球利益和霸主地位。然而随着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可以预期,这种态势终将会转变,到那时,中美关系极有可能会再次出现反复。
  从克林顿时代的“战略伙伴关系”,到小布什时代的“战略竞争对手关系”,再到如今奥巴马所称的“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中美关系有如过山车一般不断翻转。细审中美之间每次出现根本性反复的根源,主导方皆是美国,事实上,美国在中美关系上的这种剧烈变化也正好折射出了美国自身实力,以及世界格局的变化。
  作为一个务实的民族,美国的精英们显然已意识到了前述这些动摇美国根本的变化,因此正在努力寻找新的途径和方式来摆脱美国的困境,以便在美国自身实力和威望开始消融,而中国的实力却日益增长,但与美国尚存在显著差异的时候,抢占先机,在借助中国的各种资源和力量为美国所用的同时,又能利用双方力量的不对等来影响乃至左右中国未来的发展,一石二鸟。卡拉贝尔积极主张中美成立联合央行,共同制定利率和汇率,便是一个具体方案。
  遗憾的是,仅就目前现状而言,中国对于这股思潮似乎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准备。在世界对于中国的态度已有了重大转变之际,我们或许也该适时重新思考和检讨,对中国在未来世界中的定位和方向作必要的战略调整。中国完全可以应时就势,在国际舞台上尽力争取到更多的主导权,以为下一步世界格局和中美实力对比所将产生的,更加深刻的变化即时做好布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富豪为什么钟爱宾利车·[思想频道]任志强:开发商更关心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