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的逻辑
  内容简介:“谁掌握了石油谁就主宰了世界,谁就能控制对手。”石油价格的每次大起大落,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石油,这个经济发展的“血液”,国际政治冲突的“筹码”,其走势众说纷纭。本书作者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深入剖析“石油-市场-权力”之间的关系,揭示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政治经济动因和货币驱动力,展望中国的能源前景,并以长远眼光和务实态度分析国家能源安全态势。本书既处于科学领域的前沿,又符合大众的口味,不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读者都能从中受益。
作者:管清友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4月
  第一节:为什么油价难以预测?
  2008年7月3日,《证券时报》的记者吴中珞问我对油价走势的看法。我当时说,这恐怕是石油市场“最后的疯狂”。当时,油价正处于140美元以上的高位,这种说法让人感觉不是“大言不惭”,就是“哗众取宠”。第二天,很多媒体在转载这篇报道的时候几乎不约而同地用一种“挑衅”的标题:“清华大学石油专家:油价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也就是不到半个月,国际油价从历史高位跌落,从此踏上漫漫熊途。事实证明,做出这一判断的时间是对的。
  实际上,对油价的预测,能够说对大致趋势就已经很不错了。即便业内的专家在一起开会讨论油价,也很少有人敢直接说一个数字。很多机构的模型对油价的预测也通常是反复调整,或者给出几种情景。因此,长期以来,除了做经济评价,评估油田的商业价值,做一般的学术研究和形势判断,大家大都判断一个趋势,或者给出一个价格区间,因为油价实在是难以预测……
读者评论
 像真正的经济学家那样去研究油价
  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卢卡斯在评论其毕生所热爱的经济增长理论时,曾有一句广为传颂的名言,即“一旦涉足其中,你便不愿旁顾。”这句话放在那些致力于对能源经济学上下而求索的人们身上,当然同样适用。[详细]
 中国能源安全建立在什么机制上
  二战以来的六十多年内,石油已经成为全球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等领域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有多少合纵连横、尔虞我诈、利益交换、权钱勾结、景气循环、百姓悲欢都蕴涵于其中。全球石油价格波动也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受人关注的价格趋势之一。由于全球石油的供给与需求存在显著的不对称性,油价的涨落就意味着全球收入的重新配置与大国实力的起落浮沉。[详细]
 高油价、国际福利分配与宏观经济理论演进
  半年前去世的萨缪尔森曾有句著名的调侃:当一只鹦鹉学会说供给与需求时,它也就成了经济学家。然而,对于分析许多商品来说,仅仅依赖这个框架会带来许多困惑。石油就是一例。石油问题难以用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做出充分的解释和预测,但高油价却反过来对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详细]
 石油的逻辑也是金融的逻辑
  令人遗憾地是,中国前所未有地拥抱国际市场,却总像个陌生人。“中国买什么,国际市场就涨什么;中国卖什么,国际市场就跌什么”成为近年来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特殊的晴雨表和风景线。我们面对惊心动魄的油价,更多地充满迷惘和无奈。[详细]
网友评论
 索罗厮 发表于 2010-04-23 18:41
  这是看到的第一本轻松的石油政治经济读物。
 522133985@***.*** 发表于 2010-06-30 11:02
  已经读了一半了,总体感觉非常不错,十分新颖的阐述,作者的专业水平很高,需要花时间慢慢研究。
 
 
管清友
  管清友,男,山东诸城人。200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担任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现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学和宏观经济,理论兴趣主要集中在国际政治经济学和货币史方面。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在主流财经媒体发表经济散文、评论数百篇。
 
· 《世界的人民币》
· 《中国经济制度》
· 《五常学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