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
  内容简介:这是大资本、国家主义盛行的时代,也是全民资本主义发轫的时代;这是居民资产性收入受到政府鼓励登堂入室的时代,也是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泛滥、财富不公平分配的时代;这既是让人无奈的垄断时代,也是令人欣慰的经济大发展时代。
  从宏观经济到金融世界,从股票市场到房地产市场,所有的市场都打下了市场化发轫初期计划经济与自由市场胶着的深刻印迹。处于转型时期的人,不得不在逻辑怪圈中挣扎:赞成自由市场,又看到自由市场的约束条件;不赞成政府过度介入微观市场,却时刻呼吁政府的自律与他律。
  在这个时代,我们不得不用一把失去准星的尺子度量各种产品与生产要素的价格,我们不得不忍受因狂热购买、企业低效而产生的资源价格的上涨,一个失去准星与分配不均的发展模式很难让人长期忍受,目前的改革之路亟须找到新的突破口。[购买]
作者:叶檀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1月
  国家经济主义发轫
  2008年开始的中国经济在外界压力下,进入深度调整期。2003年加入WTO之后的红利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来临而耗散,外贸依存度达到60%以上的经济体,一旦出口之闸堵塞,相当于市场血管二堵其一。
  如果以为经济领域的新变革起始于2008年则是大错特错,从2007年起,全球通胀的阴影就开始如影随形,对于通胀的警告、对通胀成因的分析见诸各个报端。起始于2005年的国有资产流失之争最早启动了分配体制的警讯,此后国有企业高管MBO(管理者收购)被指责为权贵们掠夺财富的分配工具,在国有企业领域暂告一个段落。环境污染、资源抢夺、现代奴工等极端现象的曝光,指向只有一个,原有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经济面临大变局。
  拉动内需被赋予承担中国下一个改革30年经济增长点的重任。没有人否认关键时刻拉动内需的重要性,但曾经拉动内需依靠居民消费的主要手段,如房地产市场化、教育市场化等,业已成为市场化的绊脚石,抑制内需的重要因素。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的经济拯救运动,却变成了单纯靠投资拉动的似曾相识之路,居民消费欲振乏力 ……
 作家专访
  叶檀:中国经济需要闯关
  据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我国的各项经济指标日趋向好。时隔不到一个月拿到叶檀所著《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从书名便看出作者对中国经济有着很大的担忧。
  “我的担忧是非常明显的,担心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叶檀肯定地说。“我是一个数据的乐观派,不管是GDP还是CPI表面看都很好,没有任何问题,我相信明年会更好。但是经济结构在恶化,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方面,只要与政府项目和跟投资有关的方面都非常乐观;但我看到的沿海中小企业的情况都不太好,从这种两层皮现象来看,经济结构正在进一步恶化。我认为这是全球性现象,虽然奥巴马呼吁拯救中小企业,但是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商业贷款机构CIT集团最近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中国也一样,政府一再呼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但是中小企业无论在投融资还是在产品内需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 ……[详情]
相关评论
   叶檀对中国问题的观察非常细致到位,文笔通俗易懂,自然流畅。对正处快速转型、变迁的中国社会来说,挑战当然很多,几乎天天出现。在这种时期,叶檀的多方位视角尤其珍贵。我经常拜读她的博客,感谢她贡献的知识营养。
——陈志武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复兴与崛起道路上激动人心的变革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纵观全局的战略思考,也需要贴近现实的密切跟踪与记录。历史藏于细节之中,在宏大的叙事与细节的结合方面,叶檀以她的勤奋、敏感和独立思考,做出了富有影响力的探索,形成了有独特视角的分析。也许读者并不一定都赞成她的结论,但是,这些长期跟踪形成的思考成果,因为其持续跟踪和独特视角,自然有着特有的参考价值。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
   在充满着雄性和野心的财经领域,叶檀博士以女性的感性和悯恤记录着她对中国股市、房市和经济大变局的思考、愤怒和鞭挞,这种历史视角的片断记录值得我们注目并阅读。
——钟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她在用经济学的方法论来透视历史,更在用历史的眼光审视经济格局。叶檀的《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让我们这些研究经济的专业人士看到更多象牙塔背后的东西:那是一份剖析真相的社会责任和博爱深切的人文关怀。这在当下的中国尤为可贵。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叶檀在《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以她细腻而罕见的分析能力,全面解读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从宏观走势及决策逻辑,到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及金融市场的种种病兆。她留存了过去十来年中,中国宏观及产业经济曲折前行的种种矛盾与冲突,勾勒出了“中国式成长”的线条,同时也给出了富有勇气和穿透力的解读。
——吴晓波 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
网友评论
 55263086@***.*** 发表于 2010-03-31 17:55:26
  对当下的经济热点一一梳理,优美细腻的文笔让阅读酣畅淋漓,内容很好。
 源头活水abc 发表于 2010-03-12 10:45:53
  本书对当前人们最关注的国进民退、股市、楼市、金融话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很受启发。
 郭成强 发表于 2009-12-22 15:28:09
  本书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的很透彻,是我对我国的经济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并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叶檀
  叶檀博士,财经专栏作家,知名财经评论员。《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度中国青年领袖”。《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评论员,《南方周末》、FT中文网等媒体专栏作家。央视《今日观察》、第一财经特约评论员。信奉市场,强调本土;改良为上,尊重利益;历史眼光,经济视角。现居上海。
 
· 《创业投资圣经》
· 《中国的经济制度》
· 《世界的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