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征服者实录:蒙古秘史
  内容简介:《蒙古秘史》是十三世纪前期蒙古宫廷作者根据神话、传说及文字记录而撰写的一部大蒙古国崛兴史。内容涵盖成吉思汗的先世及其继承者窝阔台汗(《秘史》作斡歌歹,1229-1241在位)的历史,重点则是成吉思汗历尽艰辛,削平群雄、统一蒙古及开创世界帝国的一生事业 。
详细>>
  帝国末日的山水画:老残游记
  内容简介:这本小说是老残,或者可以说是作者刘鹗,感叹身世的抒情的作品。一般的解释,都以为他为中国的衰亡而哭泣,为帝国的末日而哭泣。但作者觉得它的意义,远不只如此,他用一种抒情的文字,描绘了一个帝国末日的情景,带出来一种中国山水画的写意传统。
详细>>
  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内容简介:一个书法家创立了合约理论,从而促成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
详细>>
  梦幻之美:聊斋志异
  内容简介:从康熙九年(1670)的第一篇《莲香》,到康熙十八年(1679)全书《聊斋志异》初稿完成为止,总共九年的时间,其实也正是蒲松龄一生中最为落魄潦倒的时光。郝誉翔认为,这段时间,唯一能把蒲松龄拯救出去的,唯有文字,唯有想象力。
详细>>
  明镜与风幡:六祖坛经
  内容简介:葛兆光讲解《坛经》时,从以下几个重点切入。一,六祖惠能所代表的南宗,与神秀所代表的北宗之间的差异。二,从历史学的角度看,《坛经》不同年代出现的版本字数有所不同,越晚出现的版本字数越多。三,禅宗的中心思想。最重要就是要了解,什么是静坐?什么是直心、顿悟?为什么要不立文字。
详细>>
  想象唐朝:唐人小说
  内容简介:“唐人小说”,指的是唐代的文言文短篇小说。在此之前,中国正统文学界从来没有重视过“小说”这种性质的文体。一直到了唐代,才有文人们专心投入小说创作的领域。可以说,唐人传奇的出现,使得“小说”这种文学体裁,从此在中国文学史上正式占有一席之地。
详细>>
  豪宅孤女:简·爱
  内容简介:柯裕棻在导读《简·爱》时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介绍。其次是把《简·爱》的故事轴线做一个简单的整理。第三是讨论通俗文学经典化的过程,有哪些文化和内容上的改变。最后,则是延伸阅读的介绍,因为《简·爱》在西方文学市场不单单是一个经典,实际上市场价值也很大。
详细>>
  灵魂的史诗:失乐园
  内容简介:张隆溪教授认为这部史诗是精神的史诗,因为它描述不是人肉体的力量,而是描写人的精神,永恒的追求。此外,不同于传统史诗,米尔顿选择的主题是人──亚当和夏娃──而不是一个王。他写的是很多人生活当中最根本的精神矛盾的追求,而不是王的辉煌业绩,这是非常重要的。
详细>>
  什么是幸福:战争与和平
  内容简介:每个人在阅读《战争与和平》时,可能会侧重不同的角度。作为一位小说家,王安忆是从“人物”来理解这部经典小说。王安忆认为,《战争与和平》事实上只写了两个人,一个是安德烈,一个是皮埃尔。托尔斯泰描述这两个人的人生道路和思想历程,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简单,也很复杂,就是怎么样才是幸福。
详细>>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