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内容简介:《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李商隐的诗向来被认为玄妙难解,如同谜语一般。叶嘉莹先生在解读李商隐诗时,除了导引读者进入诗文情境中,认识李商隐独特的表现方法外,还特别提出如何欣赏诗歌的美学价值。
  她认为,诗歌的美学应该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它能够感知的因素,它是怎么样感受世界的。作为一个诗人,除了要有能感知的力量,还要有能写之的力量。叶嘉莹认为,我们真正要评说一首诗的好坏,是要从能感之与能写之两方面来衡量。一个人最微妙的一点,实在就是你的心灵、你的意识、你感受的时候的作用和姿态,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 。
作者:叶嘉莹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4月
   我们再来看李商隐另外一首诗,《昨夜》:
   不辞鶗鴂妒年芳,但惜流尘暗烛房。
   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

   李商隐有的诗无题,有的时候有个题目,这首诗的题目就是用诗中的两个字,其实是相当于无题的。我们不敢说他是有题还是无题,我们是看李商隐能感知的心灵是如何,李商隐能写之的艺术手法又是如何的。“不辞鶗鴂妒年芳”, 鶗鴂是一种鸟,《楚辞》里屈原说:“恐鶗鴂之先鸣兮,使夫百草为之不芳”,我们担心春天百鸟都没叫的时候鶗鴂就叫了,鶗鴂如果一叫,百花就零落了,春天就要走了。可是现在李商隐却反过去说,就算鶗鴂鸟嫉妒一年的芳华,一叫就使得万紫千红都零落了,我不辞,我不逃避不推辞,就算我年命短暂,就算百花零落,我不害怕不恐惧。本来人就没有成为神仙的,本来人就没有不死之说,人都是要死的,不过有长短的区别,但是我不辞。这是李商隐,他总是深入几层。他不直接说人生的短暂,而是说鶗鴂鸟嫉妒一年的芳华,鶗鴂一叫一年的芳华就流走了,他对于这种芳华的零落,对于这么早就鶗鴂鸟叫了,不推辞、不逃避。但可惜的是这个蜡烛的烛芯本来应该是光明的,却被尘土遮掩了,好像要灭掉了,不再明亮了。“但惜流尘暗烛房”,我最可惜的就是蜡烛还在,烛火还在燃烧,为什么让尘土遮蔽了,你就再也看不见烛光了,这才是悲哀的。人都是要死的,人生都是短暂的,但为什么就是这点光明不能让人看到呢?
   “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昨天晚上我一个人守候在西池,而当夜深这么寒冷的时候,满池荷花荷叶上都是露水,在这样凄凉的景象中,我抬头望着天上的明月,传说……
 书摘
第一部分
  李商隐一生都是很不幸的。从前我在别的地方讲晚唐五代,我说冯延巳生下来就是一个悲剧人物,他生在南唐,他父亲和南唐的开国君主烈祖结成了密切的关系,他从小就和南唐的中主交游。当南唐中主承继了南唐的国主的位子,冯延巳就做了他的宰相。一个人生在一个注定要走向灭亡的......
  第1节:偶然注定悲剧一生(1)
  第2节:偶然注定悲剧一生(2)
  第3节:时运不济陷入党争(1)
  第4节:时运不济陷入党争(2)
  第5节:关心国家治乱(1)
  第6节:关心国家治乱(2)
  第7节:恩主与岳丈之间的矛盾
第二部分
  我一向以为,我们要考证这里面有没有本事——当然人都是好奇的,人都是喜欢追根究底——这种考证也不是错误,但是考证与诗的好坏没有关系。诗不是因为写这个题目才好,是因为你写得好才好。你说按照作品的目的判断?的好坏,这是一个错误。
   第8节:深受杜甫影响(1)
   第9节:深受杜甫影响(2)
   第10节:深受杜甫影响(3)
   第11节:深受杜甫影响(4)
   第12节:难解的《燕台四首》(1)
   第13节:难解的《燕台四首》(2)
   第14节:难解的《燕台四首》(3)
   第15节:难解的《燕台四首》(4)
   第16节:难解的《燕台四首》(5)
   第17节:难解的《燕台四首》(6)
   第18节:怀才不遇的诗歌(1)
   第19节:怀才不遇的诗歌(2)
网友评论
 元一的一 发表于 2010-05-04 15:49
  李商隐的诗歌是一个“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这本书让我耳目一新,叶嘉莹的解读也读来很是新颖。
 安安爱猫咪 发表于 2010-05-04 22:47:03
  拿到手后和我当初想的完全不一样,书做的非常让人惊艳。无论是图还是文字,都很棒,算是今年买的最值当的书。特别建议年轻人来阅读。不是那么深奥,却让我对李商隐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
 
 
叶嘉莹
   叶嘉莹,生于1924年,1969年迁居加拿大温哥华,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先后在美国哈佛、耶鲁等大学讲学,是加拿大皇家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现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自1979年开始,在数十所国内大专院校受聘为客座教授或名誉教授。叶嘉莹教授以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著有《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灵溪词说》《中国词学的现代观》《迦陵文集》《叶嘉莹作品集》等。
[绘者] 阮筠庭
   阮筠庭,漫画家,生于80年代,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留校教师。2002年获第三届中国连环漫画最佳彩色单幅奖。画面呈现的淡雅委婉的气息,如同一首隽永的爱情朦胧诗,愈品愈有味道。
 
· 《帝国末日的山水画:老残游记》
· 《世界征服者实录:蒙古秘史》
· 《梦幻之美:聊斋志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