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唐朝:唐人小说
  内容简介:“唐人小说”,指的是唐代的文言文短篇小说。在此之前,中国正统文学界从来没有重视过“小说”这种性质的文体。一直到了唐代,才有文人们专心投入小说创作的领域,他们开始用优美的文笔写作,并且加长了小说的篇幅:透过小说的内容,反映出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利用细腻的文字,描写故事人物的心理。可以说,唐人传奇的出现,使得“小说”这种文学体裁,从此在中国文学史上正式占有一席之地。
  本书导读作者江晓原教授针对《唐人小说》做出了深入的研究。他分析唐人小说有四大主题:情爱——开放而浪漫的男女关系如《莺莺传》;侠义——开创武侠小说先河如《虬髯客传》;鬼神——呈接六朝志怪小说如《南柯太守传》;政治——反映当时社会政治如《东城老父传》等。而其中许多故事,都对后世作品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今天不能实际体验在唐朝的生活,我们只能想像唐朝。我们通过什么东西来想像?诗歌是一个途径,但是小说提供了另外一个诗歌不能取代的途径。”——江晓原[阅读] [购买]
作者:江晓原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4月
   唐人小说四大主题之一:情爱
   唐人小说的第一个主题是“情爱”。如果说我们要把唐人小说和六朝志怪小说区分开来,那么这个主题是最重要的指针。六朝志怪小说大量记载的是神仙鬼怪、因果报应,很少有情爱,但是唐人小说绝大部分作品都和我们现代的小说有一个共同之处——通常总得有一个男主角和一个女主角,而且男主角和女主角通常都要发生恋爱,唐人小说各种各样的作品绝大部分都有这样的男主角和女主角。在唐人小说里这一点已经和现代完全接轨。所以“情爱”这个主题被我列在第一。
   这个主题所涉及的作品实在太多,而且唐人小说在情爱主题下展示的这些恋爱情景,跟今天的想象有很大的不同。

   ● 开放的爱情
   第一是开放的爱情。唐人在性观念方面比我们今天还要开放,这个开放不要往贬义上理解,他们的开放,是对有些问题的看法和今天的道德标准有很大距离,而且远比我们现在开放。举一些作品为例:
   比如《游仙窟》,这篇作品比较特殊,它在中国一度失传,但是因为当时它的作者在日本和朝鲜备受欢迎,享有盛誉,所以日本人把《游仙窟》买回去在日本流传,到了近代重新返传回中国。鲁迅和他的日本友人对《游仙窟》有着非常浓烈的兴趣。1926年川岛在鲁迅协助下,将全文重新校订、标点,由北新书局于1929年初印行。这个以日本刻本的插图作为封面的排印本可算大有来头——前面有鲁迅写的序,封面由钱玄同题签。周作人也写过一篇《夜读抄》来谈《游仙窟》。为这样一篇色情文艺作品,三位现代文化史上的大人物次第出场,堪称“化色情为学术”的著名个案。

   ● 门第的影
   在唐代有一种社会风气,就是很讲究门第,名门家族出身的人受到尊重。一般男性踏上仕途应科举然后做官,这些人有一个基本的套路,就是一旦进士及第开始做官,就会有人做媒,让这位进士娶那些高门女子,而这些男的也愿意这样做,因为娶了高门女子就会构成仕途上直接或者间接的支持。
   这样一来,一方面男女婚姻要讲门第,但是另一方面,你想在唐朝,那么开放,有很多非常浪漫的男女交往,所以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男性在富贵之前与等级低的女子交往,然后等到他发迹做了官,就又另娶高门,这就像陈世美的故事了。所以这样的事情在很多唐人小说作品里有反映......

网友评论
 元一的一 发表于 2010-05-04 15:07:36
  唐朝的繁盛如何?无以言说,无以画表,无以诗颂。我们只能是想象,除却唐诗的华丽平仄的外衣,那点点滴滴平凡市井生活中的起伏,只能在唐人小说中窥谈。这里少了抑扬顿挫,却多了人情世故。只有那些唐人唐事在这里才有了想象的根源。
 cutemao36 发表于 2010-05-04 14:11:28
  透过导读可以轻松了解到唐朝时期人们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原来面对历史和古文也不是那么枯燥的,不错的读物。
 jinjincuter 发表于 2010-04-22 17:02:03
  唐人小说可以说是唐传奇代表作之一。所收作品,大多为思想内容、艺术技巧较好,在后代流传和影响较广者。但如果全部看完,又要耗费不少精力。这本书就可以帮你“恶补”,掌握其精髓了。
 
 
江晓原
   江晓原,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史系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上海性教育协会副会长。 故事绘图:侯瑞宁,毕业自实践大学,2002年开始尝试插画创作。
 
· 《梦幻之美:聊斋志异》
· 《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 《世界征服者实录:蒙古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