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与风幡:六祖坛经
  内容简介:葛兆光讲解《坛经》时,从以下几个重点切入。一,六祖惠能所代表的南宗,与神秀所代表的北宗之间的差异。二,从历史学的角度看,《坛经》不同年代出现的版本字数有所不同,越晚出现的版本字数越多,可见我们现在看到的《坛经》除了惠能口述之外,也加上后人整理修订的文字。三,禅宗的中心思想。最重要就是要了解,什么是静坐?什么是空、无?什么是直心、顿悟?为什么要不立文字。
  “《坛经》的问世和禅宗分为南北,象征着中国佛教史上也是中国文化史上重要的事情,就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到了这个时候,完全和彻底地变成了中国化的佛教,从印度的禅学发展到了中国的禅宗。”——葛兆光。[阅读] [购买]
作者:葛兆先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4月
   今天我是门外谈禅。为什么这么说呢?“门”有时候是隔绝内外,把门关起来,阻止人通行。但是,有的时候“门”也是打开,让内外能沟通。不过,无论如何还是有一个门外和门内的问题。
   开始谈《六祖坛经》(以下简称《坛经》)之前,我要先提醒大家两件事情。我下面所有讲的话,都和这两点有关。

   从历史学角度看禅宗经典

   第一点,我是要从历史学的角度,来谈一本重要的佛教经典。大家知道,在佛教当中,所有能够被称之为“经”的书都是印度的书,至少名义上是印度书,必须是佛说才是“经”。但是唯一有一本书是中国人讲的、中国人编的也叫“经”,那就是《坛经》。一般人对于《坛经》,可以分成两种立场,一种是爱好者、信仰者,还有一种是研究者和历史学家。用一个比喻,爱好者和信仰者就好像是在戏台下面看戏的观众。他看见的是演员所演的角色,所以,跟他同悲共喜。但是,我们学历史的人有点让人讨厌,不是在台下看戏,而是在后台看卸了妆的演员,有点煞风景。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真实,而台下的观众看到的是演出里面所带的内容和感情。因此这两种人的立场有点不一样。像我这种老是在后台看卸了妆的演员的人,看到的不是台上出现的青春靓丽的角色,也不是非常有感情色彩和曲折故事的剧情。总之,我今天讲禅宗,就是把它放在历史学,或者是求真实的历史角度去讲的。

   在当代世界背景下理解禅宗的意义

   第二点,现在讲禅宗,已经不再只是我们中国人讲禅宗,你还必须考虑到,它已经是全世界的一个文化资源。因此你要了解,对于要讨论的禅宗来说,不能说中国人怎么看,还得考虑到它已经传播到日本、朝鲜,不但要看东亚人怎么样解禅,更重要的是二十世纪的时候,禅宗传播到整个世界,所以还要明白西方人是怎么样了解禅的。
   禅宗在上个世纪迅速地流行,带来了对现代化的反思,它对理性、科学是有批判意义……

 书摘
第一部分
  第一点,我是要从历史学的角度,来谈一本重要的佛教经典。大家知道,在佛教当中,所有能够被称之为"经"的书都是印度的书,至少名义上是印度书,必须是佛说才是"经"。但是唯一有一本书是中国人讲的、中国人编的也叫"经",那就是《坛经》。
  第1节:从历史学角度看禅宗经典
  第2节:在当代世界背景下理解禅宗的意义
  第3节:六祖惠能的传说
  第4节:南宗与北宗(1)
  第5节:南宗与北宗(2)
  第6节:关于《坛经》的争执和疑案(1)
  第7节:关于《坛经》的争执和疑案(2)
第二部分
  第一, 请大家注意,读《坛经》的话,一定要了解静坐,也就是禅定。禅定本来在印度瑜伽修行中、在佛教中,都是一种实践的方法,是教人如何数息、静坐、排除杂念,达到安心的方法,而不是一个理论体系或者佛教宗派。那么,它为什么在中国会从印度禅学形成中国禅宗......
  第8节:《坛经》和禅宗的中心思想(1)
  第9节:《坛经》和禅宗的中心思想(2)
  第10节:中国人与禅宗
  第11节:今天读《坛经》的意义(1)
  第12节:今天读《坛经》的意义(2)
  第13节:今天读《坛经》的意义(3)
  第14节:今天读《坛经》的意义(4)
网友评论
 kendey009 发表于 2010-05-04 13:39
  导读对坛经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使我一个对《坛经》不甚了解的人都感触到了不少的东西。第二部分很出彩,用水墨漫画的形式,呈现给我们禅宗史上流传最广,也是大家最熟悉的“菩提本无树”的故事,简单的人物勾勒和淡色的水墨正好与禅宗的中心思想交相辉映。
 元一的一 发表于 2010-05-04 16:01:21
  这本《六祖坛经》的解读将其中的精髓之笔娓娓道来,让人不忍释卷。其文其图其书都很值得认真阅读。
 jinjincuter 发表于 2010-04-22 16:17:07
  惠能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读《坛经》后,心会自然沉静下来。 这本书从很多个方面解读了《坛经》。看过之后才明白更深层的意义。
 
 
葛兆光
   葛兆光,1950年4月生,籍贯福建。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学。曾先后担任日本京都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等校客座教授。 著作:《中国禅思想史——从六世纪到十世纪》《中国思想史》(两卷本)、《思想史研究课堂讲录:视野、角度与方法》《古代中国文化讲义》《唐诗选注》《屈服史及其他:六朝隋唐道教的思想史研究》《西潮又东风:晚清民初思想、宗教与学术十论》等。
[绘者] 李志清
   李志清,香港当代艺术家协会会员,从事与绘画有关的工作,包括漫画、插画、水墨画、西洋画。2007年得日本首届“国际漫画赏”。曾出版漫画《三国志》《水浒传》《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孔子论语》《孙子兵法》等。
 
· 《梦幻之美:聊斋志异》
· 《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 《世界征服者实录:蒙古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