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征服者实录:蒙古秘史
  内容简介:“有些书,我们总是听过,却没有机会打开。因为那些书太过传奇,和我们现实的人生相比,显得太过巨大,太过遥远……但是,我们永远不知道,错过这些书,自己错过的是什么。”
  有《成吉思汗实录》之称的《蒙古秘史》是一部具有重大历史与文学价值,却又充满迷思的经典著作。《蒙古秘史》是十三世纪前期蒙古宫廷作者根据神话、传说及文字记录而撰写的一部大蒙古国崛兴史。内容涵盖成吉思汗的先世及其继承者窝阔台汗(《秘史》作斡歌歹,1229-1241在位)的历史,重点则是成吉思汗历尽艰辛,削平群雄、统一蒙古及开创世界帝国的一生事业 。
作者:萧启庆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4月
  第一节:早期蒙古社会
   成吉思汗(1162-1227)是一位影响广大,争议甚多,并且永具大众魅力的历史人物。而有《成吉思汗实录》之称的《蒙古秘史》则是一部具有重大历史与文学价值,却又充满迷思的经典著作。
  就成吉思汗而言,一方面,他及他的子孙征服大半个欧亚内地,创建历史上最大的陆上帝国,世界政治与文化地图因而永远改变。一方面,七百年来,成吉思汗的历史地位聚讼纷纭,莫衷一是。即使在现代,他的评价仍是一个高度政治性与情绪性的课题,不断随着国际政治发展而变化。以一个古代人物而具有如此巨大的现实意义,可以说极为罕见。另一方面,成吉思汗作为一个征服世界者,一生充满传奇与英雄色彩,足以吸引大众注意,因而成为通俗传记、电影、电视制作者最为宠爱的主题 ……
 书摘
第一部分
  成吉思汗(1162-1227)是一位影响广大,争议甚多,并且永具大众魅力的历史人物。而有《成吉思汗实录》之称的《蒙古秘史》则是一部具有重大历史与文学价值,却又充满迷思的经典著作。就成吉思汗而言,一方面,他及他的子孙征服大半个欧亚内地,创建历史上最大的陆上帝国,世界政治与文化地图因而永远改变。一方面,七百年来,成吉思汗的历史地位聚讼纷纭,莫衷一是。
  第1节:早期蒙古社会(1)
  第2节:早期蒙古社会(2)
  第3节:成吉思汗的兴起(1)
  第4节:成吉思汗的兴起(2)
  第5节:成吉思汗的兴起(3)
  第6节:草原国家的规模
  第7节:世界征服的开启与赓续(1)
  第8节:世界征服的开启与赓续(2)
  第9节:成功原因及影响(1)
  第10节:成功原因及影响(2)
  第11节:成功原因及影响(3)
  第12节:成功原因及影响(4)
第二部分
  《蒙古秘史》是一部充满迷思的书。即使撰成年代、著者乃至书名都是难解的谜团。对于这些问题,中外学者一直聚讼纷纭,莫衷一是。秘史》原书是以畏兀儿字蒙古文写成,明初以汉文译写而传世。原书成书年代的各种说法都是来自《秘史》第282节,亦即全书跋文的记载。
  第13节:《蒙古秘史》成书年代、著者及书名(1)
  第14节:《蒙古秘史》成书年代、著者及书名(2)
  第15节:明初汉译之目的与经过
  第16节:内容与主旨
  第17节:史学、文学、语言价值(1)
  第18节:史学、文学、语言价值(2)
  第19节:秘史学的发展(1)
  第20节:秘史学的发展(2)
  第21节:大蒙古国
  第22节:今日蒙古(1)
  第23节:今日蒙古(2)
  第24节:原典选读(1)
  第25节:原典选读(2)
  第26节:原典选读(3)
  第27节:原典选读(4)
网友评论
 阿修罗307 发表于 2010-05-05 17:45
  书中讲述了成吉思汗历尽艰辛,削平群雄、统一蒙古及开创世界帝国的一生事业。那些描述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那个真男人——成吉思汗的颠簸及艰辛一生,书中的摄影作品也让我们在视觉上狠狠地享受了一把。
 元一的一 发表于 2010-05-04 15:35
  成吉思汗,一个让人瞩目的名字,他的一生留下了许多的谜团。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把《蒙古秘史》看完,总是半途而费,实在太厚重了。而这本书将这本厚厚的《蒙古秘史》换了一种方式讲读,未必是合我意的读法,但一定是一种全新的方式 。
 wujing0806@***.*** 发表于 2010-05-04 15:13:58
  一向不喜欢读历史类题材的书。但是这本书让我彻底屈服了,很有意思。全书不厚,很大方的开本,拿在手里感觉不错。读了几页,发现并不是枯燥的史实堆砌,语言更婉转,富有灵性,完全没有枯燥的感觉,而是能静下心来好好品读。很值得一看,长知识 。
 
 
萧启庆
   萧启庆,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清华大学历史所荣誉讲座教授。生于江苏泰兴,长于台湾。台湾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学士、硕士、博士。曾任教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蒙元史研究驰誉海内外,著有《元朝史新探》《蒙元史新研》《元朝史新论》《内北国而外中国:蒙元史硏究》《元代的族群文化与科举》〈蒙古前期名臣传论〉及《剑桥中国史》第六卷(英文,联合编著)等。
[摄影]孟松林
   孟松林 ,鄂伦春族,1956年出生,成长在位于大兴安岭腹地的鄂伦春族自治旗。1980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在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从医十年,成为中华医学会肛肠学会最年轻的理事。1991年被组织选派回到家乡鄂伦春族自治旗担任副旗长,旗长。2001年调任呼伦贝尔市委统战部长、政协副主席、市委常委。多年来,他在国内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大量的表现森林草原风光和北方少数民族民俗风情的摄影作品以及研究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论文考察报告,并多次获奖。现兼任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内蒙古中华文化学院名誉副院长、客座教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呼伦贝尔市摄影家协会会长、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 《梦幻之美:聊斋志异》
· 《迷人的诗谜:李商隐诗》
· 《帝国末日的山水画:老残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