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药控股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邱天:践行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数字化能力建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重药控股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邱天:践行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数字化能力建设
2023-05-1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方悦 王毅卉 实习生田欣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0日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德清举办。作为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11日下午,“健康新方式 健康新品牌”——2023新华健康产业与资本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该论坛由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相关领导、百余家大健康产业生态圈重要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品牌创新发展的道路,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经济界专家等分享了精彩观点。论坛期间,记者就强有力企业品牌文化支撑下企业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话题专访了重药控股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邱天。


重药控股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邱天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强有力企业文化作为支撑。从1950年诞生到现在,正是一代一代重药人这种不断拼搏的精神支撑着企业能够越做越强、越走越好。”邱天表示,作为服务于医药全产业链的大型国有控股现代医药流通企业,公司践行“因爱卓越”为核心的重药文化体系,秉承“责任、人本、和谐、感恩”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献身医药、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立足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

  邱天介绍,重药控股“十四五”的总战略指导思想为“一千两双三百城、三化四能五路军”。其中“一千”指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两双”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双轮驱动,“三百城”指布局完成全国300个地级市,“三化”指大力发展“批零一体化、产品全面化、业务数字化”,“四能”则指显著提升和培育“营销业务、供应链、IT和辅助诊疗”的四个服务能力,“五路军”指基于核心分销业务,打造“器械试剂、专业药房、中药健康品、第三方储配和新兴业务”五个未来重要利润贡献的战略部队。

  谈及企业数字化赋能建设,邱天介绍,尽管地处西部地区,但公司又是一个走向全国的企业,这几年,公司在数字化的运营投入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包括引进了专业的数智总监,系统信息化投入每年也都达5000万元至6000万元。“2019年,我们成立了整个集团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现覆盖全公司的财务服务,形成了标准化、统一化的整体财务管理、监控、服务能力。同时,审计预警服务系统也是助力于提高集团的风险管控及服务能力。不仅是业务端信息化建设,还有在后端支撑的协同发力下,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才能够得到更好提升。”

  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中,如区块链技术以及ChatGPT等新兴技术、新观念也会对整个行业及相关产业带来挑战。“其实大家也都在讨论这些技术对于行业会不会带来一些变革或者冲击,实际上这方面也需要我们去更多地了解和学习。而了解学习之后又怎样把它运用起来也是我们当前情况下要去做的事情。数字化社会发展过程中,像我们这种传统行业企业要进行变革,要进行发展,也必须要具备这样的能力。”邱天强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近年来,随着供销社改革向纵深推进,供销社在保障粮食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