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加速集聚
2023-05-12 记者 付敏 厦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仅有传统的飞机租赁、船舶租赁这样的“大块头”产业,也有集成电路租赁、影视设备租赁等新兴产业……作为厦门自贸片区的重点平台,融资租赁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厦门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聚焦企业实际需求,持续通过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等手段,不仅为融资租赁企业顺利开展业务提供保障,增强企业获得感,同时也推动融资租赁产业服务优化。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吸引了一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及大型民企、台企到区内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产业在片区加速集聚。

  截至今年2月,在厦门自贸片区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约400家,现有租赁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飞机租赁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二手飞机租赁居全国首位,集成电路租赁资产规模进入全国前三,航运租赁、影视设备租赁、绿色租赁等多元新业态发展态势好、潜力大。

  图为2018年9月14日,厦门自贸片区第100架租赁飞机成功交付。资料照片

  “保税+”赋能企业发展

  飞机是我国主要进口大型设备之一,具有高价值、引进环节复杂、使用周期长等特点。近十年来我国民航机队规模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倾向“租飞机”而非“买飞机”,从而减少资金占用,增强机队管理灵活性。这给国内飞机租赁业带来发展机遇。

  早在2014年,厦门积极申办自贸试验区时,就开始采用“边申报边创新”推动特色业务发展,保税区从无到有发展飞机租赁业务,厦门成为全国第3个成规模发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进口”“跨关区异地委托监管”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引领带动了厦门自贸片区租赁业发展。

  2015年9月,看好厦门自贸片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落户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厦门第一家从事飞机租赁的总部型企业,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始终在飞机租赁和飞机资产管理领域深耕,逐渐发展成国内领先的以二手飞机资产管理为特色的飞机租赁公司。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企业在飞机处置领域持续走在国内前列,处置方式从整机处置、飞机拆解进一步深入到发动机拆解。”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光表示,二手飞机资产管理目前在国内属于朝阳产业,事实上依托厦门租赁产业和航空维修产业的基础,越来越多租赁企业和他们的客户选择在厦门完成“退租检”、“客改货”、航材进出口等,这有力推动了厦门飞机租赁全产业链条发展。

  如今,厦门自贸片区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和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在经营性和融资性租赁、本地和异地航空公司租赁、整机和发动机租赁、进口飞机租赁和国产飞机租赁、老旧飞机处置与租赁资产交易等各类领域均有丰富的成功案例,已有十余家全国性大型租赁企业集中在区内开展租赁航空业务,飞机租赁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效应。

  “政策+”引导产融结合

  融资租赁是连接实体产业和金融“活水”的桥梁,也是贴近实体经济的新兴金融力量。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将融资租赁列入重点建设的平台之一,出台相关扶持发展办法,积极引导产融结合。

  被厦门自贸片区的政策吸引,成立于2008年的海翼租赁于2015年迁入片区。从初创期的工程机械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海翼租赁逐步转型为第三方综合性产业金融服务企业。近年来,企业聚焦特定产业,深扎规模庞大但融资困难较多的中小微市场,通过“组合拳”满足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方需求,增强设备制造商合作黏性,提高获客能力和服务效率。目前,海翼租赁已与数十家国内外知名设备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业务领域遍及全国,累计服务客户超过2.8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客户。

  在集成电路租赁领域,芯鑫融资租赁(厦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大亮点。其母公司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牵头集成电路行业内各龙头企业,发起设立的国内唯一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机构。依托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及自贸区配套产业政策,自2018年在厦门自贸片区开展业务以来,企业累计租赁业务规模达到80亿元以上,有力支持了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发展。

  三年多前,中影华夏融资租赁落户厦门自贸片区。这家由我国两家电影龙头企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底合资成立的租赁企业,自设立以来为国内130多家影视产业链企业提供了服务,帮助很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象屿局局长陈青峰表示,融资租赁业是连接金融业和实体产业的纽带,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改革,服务厦门“4+4+6”现代产业体系。片区成立以来,从物流车辆租赁到建筑机械租赁,再到飞机租赁、船舶租赁、大型设备租赁、绿色租赁,多个细分行业的数百家融资租赁企业先后入驻,融资租赁已成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渠道。

  “创新+”助力管理提质增效

  融资租赁企业在开展具体业务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如企业资质获取、税务办理、报检通关、外汇管理等各方面问题。作为属地管理单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动服务,支持区内融资租赁企业实现业务创新。

  去年6月,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圆通货运”)有一批B757飞机在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客改货”保税维修改装。这些飞机由圆通货运合作的境外公司持有,改装完成后要交付给圆通货运运营,并将所有权转移到圆通货运在天津东疆设立的SPV(特殊目的公司)公司名下。

  按照传统通关流程,这批飞机涉及老旧客机出口、保税维修、保税租赁进口等多种海关监管业务,飞机改装完成后应在厦门出境、后入境到天津东疆,最后才落地杭州。

  在了解到圆通货运的具体需求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当好企业和海关间的“搭桥人”,组建政府、海关、企业、关务等专项业务推进工作小组,多次沟通协调厦门海关综合处、厦门机场海关,第一时间就通关流程、申报形式、维修料件监管、申报报关单填制等内容进行明确。同时,厦门海关综合处、厦门机场海关按“全链条监管”的要求,主动联系杭州钱江海关、天津东疆保税区海关,协调整合监管流程,对飞机在厦门太古公司期间实施实地监管。

  最终,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厦门海关牵头推进,天津和杭州两地海关配合,制定了“厦门报关、天津入账、杭州落地”的方案,实现了全流程“链式通关”。

  “当时受疫情影响,货运飞机的运力和机组人员吃紧,如果采取传统先出境后入境的操作流程,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负担。”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负责人总工程师陆叶说,“多亏了厦门自贸片区的‘全链条监管’政策,这为我们节约了大量调机费用和调机时间,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大大缩短了周转流程。”

  除创新“链式通关”模式外,过去几年内,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不断创新服务,携手各相关部门,持续突破政策瓶颈,助力租赁平台产业的发展:“融资”加“融物”,助力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推动发明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有力推动了企业的技术研发进程;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完成首单带租约飞机资产包交易。

  一个个创新实践案例,是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这不仅为融资租赁企业顺利开展业务提供保障,增强企业获得感,同时也推动融资租赁产业服务优化,带动厦门自贸片区租赁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专才高安妮表示,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组建“保姆式+专家化”的融资租赁平台服务团队,引入专业化人才,成立平台运营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注册服务、业务辅导、融资对接、问题协调等全流程服务。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天津自贸试验区租赁联合研究院院长杨海田表示,厦门自贸片区的融资租赁产业大有可为。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已经超过400家,船舶租赁、工程机械租赁企业也有相当大的数量,此外在集成电路租赁、影视机械租赁还开了先河,并达到了一定规模,这都是非常好的现象。厦门地区有可能成为中国第四个现代化融资租赁集聚区。”杨海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头雁”领飞 向“数”勇行——国企踏浪数字大潮观察

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在前列,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