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行政体制改革
2023-05-16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行政体制改革”。论坛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指出,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新成效。通过“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之举,核心要义是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同时,它又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之举。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是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核心要义在于简政放权。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成效是推动了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激发,也推动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政府职能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组织结构实现系统性优化;政府管理方式更加科学高效;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抓好重点任务:一是继续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二是落实并继续深化机构改革,完善政府组织结构;三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四是健全行政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五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技术赋能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与会专家还就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创造性执行效能、完善基层治理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近年来,随着供销社改革向纵深推进,供销社在保障粮食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