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地方国企重组整合进展明显
2023-05-15 记者 陈灏 何欣荣 邓瑞璇 李杰 朱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近企业“强强联合”,零散资源“聚指成拳”,围绕产业链“割枝补干”……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东、广东、上海、黑龙江、甘肃等地采访了解到,国企主责主业建设进展明显,带动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经营质效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所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以专业化整合为方向的地方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产业结构,做大国有资本总量,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率。

  大量资源集聚 优势更突出

  在国资大省山东,煤炭生产领域两家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去年营收突破8000亿元;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领域的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2022年资产总额超过1.3万亿元。

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岛胶州湾大桥(无人机)。记者 郭绪雷 摄

  类似的“合并同类项”,在近年地方国企改革中频频出现。部分主业相近的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优势更为突出的大型企业集团。

  上海纺织集团和东方国际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和上海水产集团等企业整合重组,打造“舰队”参与国际竞合;由广钢、万宝、万力、广智四家集团先后两次重组而成的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湖南省2022年将湖南建工集团、湖南交水建集团等10家省属国企重组整合为5家。

  甘肃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张福林介绍,甘肃整合省市国有港口物流企业,组建甘肃物流集团,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港口物流龙头企业,推动全省港口物流产业一体化发展。成立当年,企业物流收入、货物吞吐量、货运班列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围绕“锻强长板”,部分企业资产沿产业链向优势企业转移。

  广州越秀集团整合广州岭南集团旗下皇上皇集团等企业,实现食品资源的进一步集聚,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中国重汽集团和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山东在商用车产业链上的省属国有资产“合而为一”;上海国盛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上海交运集团旗下的游轮资产,全部整合至久事集团旗下的浦江游览公司,成为上海新的文旅名片。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作业。记者 王凯 摄

  此外,由分散在多家企业的资源“化零为整”整合形成的新国企也持续涌现。

  通过整合分散在各国有企业的资源,上海大数据集团、浙江省种业集团、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等布局新赛道、服务新发展的新国企陆续挂牌。仅山东2020年以来就有山东健康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山东人才集团、山东环保集团等多家企业以这种方式揭牌,成为新的龙头企业。

  “国企改革重组经历过大规模‘拆分’,当时是为了加强竞争,推动企业深耕市场;现在大量专业化整合,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让企业能够和国际巨头分庭抗礼。”上海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蔡锦铝说。

  一批领军企业涌现 竞争力升级

  资源整合推动国有资产布局的优化调整,一批地方领军企业涌现,重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发展质效、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能力得到初步体现。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一艘货轮在装载货物。新华社发(张进刚 摄)

  山东重工集团重组山东交工、中国重汽后,重卡、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箱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合并后,跃居世界500强企业第69位。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尹刚说,主业相近企业之间的合并,以行业集中度提高实现规模效应,带动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升级。

  申能集团和上海电缆研究所改革重组后,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格局。两家企业围绕高温超导电缆技术进行重点科技攻关,推动了相关技术产业化,目前国内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已在上海投入运行。蔡锦铝说,两家企业的整合重组,实现了“1+1>2”的效果。

  发展聚焦,国有资本经营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张福林表示,以专业化为主要方向的地方国资布局优化,有力推动了相关产业的集群发展和产业链、产业基础建设,对解决国资布局分散、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的问题作用明显,显著改善了过去不同国有企业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协同发展持续向前推进。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2019年底由老牌国企重组而来时,拥有国民经济分类中七大类共37个业态,旗下企业产值规模在4亿元以下占比58.5%。三年来,广州工控重点围绕新兴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等三大领域进行战略布局、聚力发展,集团营收从576亿元增长到1106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组建的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围绕交通、矿产两大专业领域,聚焦主业主责,开展具有重大指导和重大研究价值的课题研究项目。在科学战略规划的引领下,集团全力推进交通产业提质升级、矿产土地资源开发、新产业培育取得积极进展。坚持整合优化存量,累计完成剥离企业20户。强化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成立时的40户亏损企业已扭亏33户,6户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工作已全面完成。

  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专业化整合也让国有企业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进一步提升。

  山东人才集团董事长王卫中介绍,山东人才集团成立一年多来,与济南、青岛、泰安、潍坊、日照等地市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直接引才、柔性引才“双轮驱动”,先后选聘70名“引才大使”,为山东推荐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名。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山东人才等聚焦于数据、人才等资源的新国企,有助于进一步激活新的要素市场,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仍在进行中,多地已有进一步规划。如,尹刚此前曾介绍,山东将以市场化方式持续推进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随着短视频引流等概念兴起,非法荐股又演变出“短视频、直播获客——小额收费引流——私密渠道荐股”的违法犯罪新模式。

·腾“空”而起的新增长极——中国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观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