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做强“口岸经济带” 开放迈向高水平——新疆对中亚外贸亮点观察
2023-05-16 记者 孙少雄 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倡议贯穿亚欧非大陆,一方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方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地处广袤欧亚腹地的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新疆与中亚地区山水相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今年以来,新疆发挥政策、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在不断拓展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空间,推动相邻州区合作机制全覆盖的同时,做优做强“口岸经济带”和各类沿边开放平台,进一步完善“西引东来”“东联西出”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寻求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擘画蓝图。

  停靠在巴克图口岸前的汽车,这些汽车在通关后将发往中亚、欧洲。记者 孙少雄 摄

  繁忙口岸见证经贸活力

  连日来,位于我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公路口岸一派繁忙景象,众多国产汽车依次有序快速通关。来自上海、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汽车,源源不断发往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国产汽车品质和服务不断提升,在中亚地区越发受到欢迎。”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副处长徐旨畏表示,一季度,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车达1.12万辆,同比增长24.2%。

  记者日前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伊尔克什坦口岸一路行来,看到的皆是边贸往来密切、人员往来频繁的景象。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沿边省份,新疆拥有17个常年开通的国家一类口岸,其中11个口岸面向中亚地区,将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紧密连接。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一季度,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531.8亿元,增长84.5%,占同期新疆外贸总值的78.1%,同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分列新疆前三大贸易伙伴。

  “口岸是新疆外贸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邢涛说,新疆持续推动口岸货运畅通,为全疆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眼下,新疆多个口岸正热火朝天地开展针对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进一步织密筑牢对外开放经脉网络:

  在阿拉山口口岸,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顺利推进,工程建成投运后,阿拉山口至中亚、欧洲等方向的通关能力和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巴克图口岸,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巴克图至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等正稳步推进;

  在伊尔克什坦口岸,困扰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司机的“Z”字形口岸公路将有望通过架桥拓路方式得到解决……

  除了口岸保通保畅外,乘势发展国际物流相关产业,也是做大做强口岸经济的有利方向。

  乌鲁木齐海关二级巡视员阿里木·吾布力表示:“我们正积极保障中欧(中亚)班列高效畅通运行,扩大辐射疆内口岸的中转集散、区域分拨、物流仓储等多元化业务范围,推动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海铁、公铁、空铁多式联运业务,助力新疆构建高效畅通的国际物流体系。”

  强健平台成就合作底气

  自今年5月1日起,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散粮铁路专用线上,每天都有一列满载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的列车缓缓驶入。截至目前,该线路今年已累计运粮突破4万吨。

  阿拉山口综保区散粮铁路专用线具备600吨/小时接卸能力,日仓储周转能力达到6000吨,可承担中亚地区进口小麦、大麦、葵花籽、亚麻籽、红花籽等粮食作物的接卸、储存、运输等服务,为粮油原料的进出仓、粮情监测以及落地加工提供便利。

  目前,当地已吸引入驻企业600多家,通过集聚要素资源、促进要素质量升级,逐步形成进口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板块。

  阿拉山口市党委副书记李琛林说:“我们正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粮食储备加工重要基地,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保税区粮食仓储能力、有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推进粮食加工产业向科技化、现代化、品牌化、高端化迈进。”

  喀什机场是中国最西部的对外开放航空口岸,1.5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周边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个国家首都或主要经济城市,拥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贸易的独特优势。

  眼下,喀什机场即将与近在咫尺的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物理“合龙”,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国际航空货运区等开放平台利好政策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叠加融合。

  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与周边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功能,为企业投资创业提供更为优良的环境,“开放、发展的新疆,将为区域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令人期待。”

  2022年以来,新疆新获批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个二手车业务出口地区、1个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各类开放平台集聚融合,助推当地由“通道经济”更好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为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提供了更广泛的支撑。

  多元业态加速开放升级

  今年,新疆明确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除了发展口岸、边境贸易等传统竞争优势,还在培育外贸新业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等新优势上发力,政策红利加快释放。

  目前,新疆有7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运营,面向哈萨克斯坦的巴克图、霍尔果斯、阿拉山口3个互市贸易区实现复市。一季度,新疆互市贸易进口货物5475.5吨,货值2332.4万元,较去年全年增长6.5倍。

  在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区,“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不仅增加了边民收入,还让企业获得了效益。当地市民通过有关部门确认边民身份后,可在手机边民互市小程序上注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每天8000元免税额度的进口申报。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阿拉山口、乌鲁木齐两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试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助力今年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目前,阿拉山口亚欧商贸城、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两家试点市场正加紧开展商户备案,已备案商户300余户,备案企业30余家。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亦为新疆外贸保持高速增长不断释放新动能。

  母婴用品、护肤美妆、食品饮料、进口药品……在新疆本土跨境电商零售品牌美林购进口保税商品体验中心,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近12万件保税商品和近40万件一般贸易商品,让乌鲁木齐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方便“买全球”。

  数据是对市场“热度”最直观的体现:一季度,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伊犁4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分别增长2.9倍、1倍、0.5倍、15.5倍;全疆跨境电商进出口两年增长近10倍。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表示:“我们将巩固当前外贸向好趋势,持续释放国家和地方多轮政策红利,扩大外贸主体数量,保障优势产品出口,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外贸新业态,同时恢复与中亚各国线下展,促进外贸企业抓订单、抢市场,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近年来,随着供销社改革向纵深推进,供销社在保障粮食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