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佳投资董事总经理缪羽佳:专注医疗大健康赛道 挖掘创新前沿领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高特佳投资董事总经理缪羽佳:专注医疗大健康赛道 挖掘创新前沿领域
2023-05-12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方悦 王毅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0日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德清举办。作为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11日下午,“健康新方式 健康新品牌”——2023新华健康产业与资本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该论坛由经济参考报社主办,相关领导、百余家大健康产业生态圈重要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品牌创新发展的道路,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经济界专家等分享了精彩观点。论坛期间,记者就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潜力、投资逻辑以及高特佳的具体投资布局等问题专访了高特佳投资董事总经理缪羽佳。


高特佳投资董事总经理缪羽佳

  “高特佳2003年投资了首家医疗大健康企业迈瑞医疗,自2007年开始系统关注医疗大健康赛道和产业的发展方向,2012年我们发行了自己的第一支医疗大健康产业基金,更加专注这一赛道。”缪羽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这一阶段,我们意识到这一赛道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无论在怎样的宏观环境下,社会发展都需要医疗大健康产业去支撑。”

  与众多投资机构相比,高特佳在企业投后赋能领域的重视和投入成为其鲜明的特点。

  “我们希望能对投资赛道有深刻的认知,也对企业的成长有一定助力。因此,我们不做纯财富投资人,而是希望能够做企业的‘陪跑者’和‘加速器’。”缪羽佳告诉记者,“高特佳的很多投资项目都是大比例投资,我们以企业的董事席位来深度参与其成长历程。为推动企业价值不断提升,我们在企业战略辅导、品牌宣传推广、产品管线策划、市场渠道需求搭建、管理团队引进等各方面都付出了许多努力。”

  在未来医疗大健康生态的布局上,缪羽佳表示,自2022年以来,大健康赛道在二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有些企业甚至近乎“腰斩”,很多投资机构选择了退出或转型,但高特佳却依然坚持在医疗大健康领域进行布局。“一方面,目前的回调只是回归了2019年的正常水平,打掉了一些行业泡沫;另一方面,医疗大健康行业的抗周期性其实并没有受到影响,如基因细胞治疗、数字化医疗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依然持续涌现,我们也会在这些细分赛道上继续挖掘。”她表示。

  而对于看好的医疗大健康企业的特点,缪羽佳总结了以下几个关注的指标:企业研发管线、研发进度、团队能力和储备、成药可能性、未来商业市场空间以及竞争对手的发展状况等。“高特佳与其他很多机构不同,我们只专注医疗大健康这一个赛道,以研究驱动投资,设置了独立的投资研究院和博士后工作站,同时也有着拥有医疗和金融复合背景的专业投资团队,公司高管团队平均入司时间近10年,这都决定了我们能够深入理解产业和赛道,也能够对相关企业的投资价值进行基本判断。”她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苏湘陕冀黑五省供销社保障农资供应观察

近年来,随着供销社改革向纵深推进,供销社在保障粮食生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短视频“擦边”、直播卖课 警惕非法荐股“变脸重生”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合“同”组“新” 突“主”重“效”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地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近年加速推进,突出主责主业、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导向明显。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