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扩、促、兜” 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2023-04-28 记者 张莫 王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下称《通知》),锚定“稳就业”部署多项实招硬招。

  在4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通知》立足外部环境变化和就业形势需要,兼顾政策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聚焦就业领域重点和难点,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打出今年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多方位扩就业容量

  扩,就是多方位扩大就业容量。聚焦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企业扩岗支持,加强政策激励,提振市场信心,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重点包括:对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配备就业服务专员,一揽子提供用工、培训、政策等扶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稳岗扩岗金融服务和贷款业务。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发放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创业企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落实力度,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因自然灾害、重特大突发事件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可申请展期还款。”俞家栋表示。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源头活水,《通知》提出的举措可谓能“真金白银”地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活力。

  据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将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更多吸纳就业,预计年均减负约1800亿元。另外,对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可发放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另外,根据《通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

  多渠道促青年就业创业

  促,就是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聚焦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的情况,千方百计稳住公共部门岗位规模、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努力稳住毕业生就业水平。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通知》从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引导基层就业、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和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五个方面来部署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在鼓励引导基层就业方面,《通知》提出稳定“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2023年招募规模。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表示,“三支一扶”计划主要围绕基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青年人才的需求,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今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3.4万名高校毕业生,招募名额向民族边疆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倾斜,向脱贫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倾斜。”他说。

  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也是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着力点之一。为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国资委进一步督促指导国资央企稳定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介绍称,指导中智公司、国投人力公司两家专门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中央企业,充分运用“中智招聘”“国聘”招聘平台,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强化校企促就业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举办110余场线上线下双选会,累计3.2万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70万个,接收简历840万份。

  多层次兜牢民生底线

  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关系群众冷暖、民生底线。记者注意到,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失业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要分类予以帮扶。

  “兜,就是多层次兜牢民生底线。”俞家栋也表示,聚焦困难群体求职就业面临的问题,分层分类提供就业援助、失业保障和社会救助,扎紧扎牢民生安全网。

  如何进一步加大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结合《通知》,张莹将具体措施概括为“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精准识别。人社部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及时将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脱贫户、大龄、残疾、长期失业等人员纳入援助范围,组织联系对接和情况摸底,实施动态更新,实现人员底数清、就业状态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

  二是注重精准服务。坚持日常援助与集中援助相结合。日常援助落实“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措施,实施个性化帮扶和跟踪帮扶;集中援助则包括集中组织专场招聘、定向推送就业岗位等。

  三是注重政策扶持。对困难人员就业创业给予全方位支持。同时,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合理统筹公益性岗位给予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四是注重生活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及时做好失业保险金、代缴医疗保险费等待遇发放;将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失业人员及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

  据悉,今年一季度,人社部会同十部门举办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集中为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同步还深入开展劳务协作、支持引导返乡创业。一季度累计帮助城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万人,推动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3074万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保特色”与“重规范”可否兼得?

前不久,《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

·“仙境”可能成险境:网红“野景点”风险需警惕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