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京举办
2023-03-31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表示,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在七个方面: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和强大凝聚力;明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和推进社会治理;明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高水平平安中国;明确提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明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明确提出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标识;明确提出注重基层社会治理,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坚强基石和扎实基础。

  魏礼群认为,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实践重大进展体现在:全面实施加强党对社会治理领域的领导,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基础性制度改革创新,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制度,加强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认为,数字经济时代迫切需要信用监管立法。要不断优化信用监管平台运行;把信用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包括采集、归集、共享、披露等纳入法制建设;探索信用监管信息再利用,确保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信息安全的同时向社会开放;完善信用分级分类机制;完善信用奖惩机制,规范公权力主体的信用信息处理行为等。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李韬发布了《中国社会治理报告(2022)》。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治理为主线,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数字治理等重点领域,对我国社会治理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对2022年我国社会治理的大事要事进行系统梳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