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乐土科技中心开业 沪上添生物医药新力量
2023-03-31 记者 张利民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31日,乐土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乐土”)的上海研发中心——上海乐土科技中心,在普陀区桃浦智创城正式开业。上海普陀区领导周艳、肖立,普陀区卫健委、区金融办、区投促办、桃浦镇、桃浦智创城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乐土创始人、董事长刘如银及其高管团队,以及重要客户代表,参加了开业仪式。 

  对于乐土在上海正式开业,上海普陀区副区长肖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和极大期待。他指出,普陀区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努力成为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区。去年9月,桃浦智创城与乐土签署了桃浦乐土沃森生命科技生态园项目。双方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就高效高质完成了一期工程,为整个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尽快启动项目二期,为普陀区和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乐土董事长刘如银对于普陀区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介绍说,乐土2016年初从海外回到祖国,通过数年的努力,初步建成了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包括基因检测、生物药开发智造、创新药研发、医疗服务、医养等业务板块。长三角、上海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龙头区域,是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乐土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关键市场。今天开业的上海乐土科技中心一期,包括生物医药研发中心,以及后续将开业的基因检测中心、乐土沃森综合门诊。二期将建设大型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园,以及国际一流的科技医疗中心。在未来数年,乐土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国际市场,力争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 

  据悉,上海乐土科技中心是乐土“上海双中心”之一,主营为研发和医疗应用。乐土在去年9月也正式启动了其在宝山药谷的生物药开发智造基地的建设,主营为生产。3月中旬,乐土开始在此生产基地安装首批6个1.5万升不锈钢生物反应器。这批欧洲设计、中国制造的超大型生物反应器在国内首次投入使用,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里程碑式的进步,在国产替代进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乐土科技中心正式开业

  据了解,乐土与国内设备供应商密切合作,在欧洲顶级的反应器设计基础上,实现了反应器和上下游大部分设备“从零到一”的国产替代进口,在国内首家启用1.5万升超大规模反应器。除此之外,乐土在车间设计、超大规模细胞培养、生物产品纯化等工艺流程优化上,都有自主创新,填补了中国在生物制药方面的短板。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在国产替代进口上的长足进步,乐土产线的建设成本大大低于国际行业巨头。根据估算,乐土的1.5万升产线建设成本仅相当于韩国三星生物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到2024年底,乐土在深圳和上海的总产能将达到70万升,成为亚洲最大的生物药开发和生产基地。基于此,乐土非常有信心大幅降低生物药生产成本,在带量集采政策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践行“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这一企业使命。

  在扩充产能之外,乐土也瞄准了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今年2月底到3月中旬,乐土的国际高管团队密集访问了中东和欧洲地区,拜访了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埃及、英国、法国、瑞士等国的十多家知名药企,围绕中国生物药出海、拓展当地市场、国际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数家公司和当地政府投资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乐土也计划在中东、欧洲和美国建立生产基地,紧抓“国际技术,中国成本,全球市场”,力争成为生物药在全球市场的重要供应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