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赣榆:税惠春风助力制造业创新升级
2023-03-3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阳春三月,连云港市赣榆经济开发区内朝气蓬勃,围绕着“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一个个重点项目在园区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型产业崛起发力。

  走进园区内的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数字智能设备和机械手臂默契配合,最新研发的光伏新材料在一道道严格工序下组装成型,质检合格后装车远销海外市场。该公司是集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航天光伏企业,目前拥有发明专利44项,年产能已达2000兆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由于国际市场变化,近年光伏大尺寸组件逐渐成为行业发力的热点赛道,而神舟新能源的车间设备曾因智能化水平不高,一度面临产能不足的困境。

  “去年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社保费缓缴和六税两费减免等多项优惠政策。作为外贸企业,今年又累计享受出口退税3400余万元,税费支持政策是我们转型升级的底气!”神舟新能源财务总监韩雨兴奋地说。

  2022年以来,神舟新能源先后购入新型智能化设备,全方位升级大尺寸高效组件自动化生产车间。改造后生产线年产能达到400MW,企业运营成本下降了60%以上,良品率从97%上升到99.7%,顺利跻身同行业头部企业产线顶尖水平。

  “近年来关于制造业的税收优惠不仅力度大,持续性也很强,从制造业企业税费缓缴、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一套税惠组合拳保障了我们研发费用的投入,加速了技术上的创新。”连云港华鑫石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静讲道。

  作为一家集流体装卸设备、码头石化设备、常温及低温紧急脱离设备生产为一体的制造业企业,华鑫石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服务,在今年新建了标准化厂房3栋,改造了生产车间2个,新上石化设备生产线3条,完成了新一代陆海两用流体装卸设备的生产技术革新和工艺升级,一季度有望实现“开门红”。

  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第32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聚焦全区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开展“陪伴式”“全周期”精细化服务,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当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正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农业“芯”海外“花开”可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种子走出国门,“扎根”海外。

·增收动力足 农户种粮忙——内蒙古河套地区春播见闻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以项目之“进”撑发展之“稳”

开年以来,云岭大地上,国资国企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铆足干劲抢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奏响了全年生产春日序曲。

·“两头在外”何以能“就地开花”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