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在京举行
2023-03-24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在北京举行。多位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的主题展开思想交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居伟民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国际金融市场更趋动荡脆弱,高风险、高波动或成为常态。一是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各国宏观调控政策在稳增长、抑通胀、防风险中艰难平衡。二是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经济金融信用基础遭到破坏,国际社会难以有效协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急需修复。三是公共卫生、数据安全、信息科技、气候变化、经济制裁等非传统风险日益突出,并与传统风险交织叠加成为新的时代难题,食品和能源问题可能形成新的风险来源。四是国际金融市场更加动荡脆弱,各种“灰犀牛”“黑天鹅”风险事件频发,美联储加息产生的外溢效应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但新机与变局同在,机构投资者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化业务创新,加强开放合作,协同应对挑战,助力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新格局。一是要以长期投资穿越市场周期。二是在创新合作中把握机遇。三是要用负责任投资积极应对共同挑战。四是要在配置优化中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指出,当今世界变局加快演变,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国家通胀上行、宏观政策收紧,全球治理机制式微,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经济才能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全球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当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性经济的水平。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当前我们处于一个全新的时代。一是各种思想相互碰撞;二是各种政策的实验田不断推出;三是各种新技术快速迭代,人工智能应用体现在各个领域,给全球经济、金融业的发展带来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模式和机遇。他指出,金融服务经济社会正向更加清洁、健康、绿色的方向转型。中国央行及监管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做大绿色规模,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加强绿色金融标准的国际对接,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作为金融业的中坚力量,资管行业发展既关系到上游资产所有者的收益及基金的可持续性,也关系到个人投资者的资产安全。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指出,面对世界经济金融的新变局,将从五个方面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首都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北交所不断扩大交易规模,丰富交易品种。二是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大力推进金融领域“两区”建设。三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四是大力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五是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生态,始终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和同类业务同等监管原则,坚决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不断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公众风险意识。

  橡树资本联席创始人及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表示,金融市场在过去的40年里,资本融资成本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营商相对容易。随着通胀攀升,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面临挑战。他指出,利率下滑使得过去50年来,盈利空间相对较大。随着供应链的紧张,资金追逐商品的现象愈发明显,通胀持续走高。为应对通胀压力,各国央行纷纷采取加息措施,这使得融资变得更加困难,破产案例增多,资产所有者的盈利空间减少。当前的宏观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在低利率环境下取得的投资成果已不再适用。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需要考虑相关变化,做出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