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业态多元 体验丰富 潜力释放
——海口旅游消费复苏与升级观察
2023-03-21 记者 周慧敏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方兴未艾的潮流市集、不断出现的新地标新产品、持续丰富的旅游业态……作为海南省会城市,海口市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市民游客体验感,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市场呈现复苏与升级态势。

  “海上看海口”海口湾水上游船观光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潮流市集打造消费新方式

  2月的一个周末,在海口世纪海角商业街举办的春日市集引爆了市民游客的热情。一家宠物摊上,几只萌萌的小狗成为众人的焦点,来自海南大学的大二学生王雅琪和同学被吸引过来,拿着手机拍下小狗的各种萌态。

  “这里的氛围跟传统夜市不一样,有宠物文化、手作文化等各种多元、包容的文化,年轻人特别喜欢。”王雅琪说。

  “这里人流量很大,是平时店里的很多倍,很多人通过这次市集了解到我们,就可能成为我们的潜在客户。”宠物摊主徐冬洁说,除了为自己的宠物店引流,来参加市集活动还能认识新的朋友。

  自今年初以来,海口陆续举办了中西“碰撞”市集、古风市集等多个具有创意的潮流市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夜间消费业态,加速了消费市场复苏。无论是时尚的现代气息,还是风雅的古风国潮,这些市集都为市民游客打造了新的消费场景,带来了新奇有趣的消费体验,尤其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风潮。

  在海口日月广场举办的雅宋风华市集,“山水画卷”“诗词画境”“诗词长廊”等打卡点以及30余家古风摊位,以精致场景和古风氛围打造出宋朝街景。来自河南的游客娄菡斌现场租了一身古装,在各个打卡点驻足拍照,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

  “在古风市集体验一下古风文化,感觉很有意思。”她说,“这样的市集也丰富了我们游客的夜生活。”

  不断兴起的多元化市集活动让海口市民费璐媛感触颇深。“这两年海口的市集越来越多,提升了我们市民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她说,现在的市集更趋向于年轻化,更多年轻人愿意到市集走一走、逛一逛。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王可表示,通过市集活动打造出独特文化定义和不同生活方式,完全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升级,同时满足都市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海南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让更多生活方式成为消费业态的支撑点。”王可说。

  新地标新产品提升消费体验

  自去年10月正式开业以来,海口国际免税城作为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成为海口旅游的“新地标”,也成为游客来海口的“打卡”必选地。

  猜灯谜、赏花灯、赏汉服巡游、体验海口民俗文化,今年元宵节期间来自重庆的游客张先生和家人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太值了,这趟海南旅行我们全家老小都非常满意!”他说。

  今年整个新春阶段,海口国际免税城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开启了“免税+文旅”“免税+民俗”的新玩法,以传统节庆为契机,撬动更多旅游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文化内涵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全场人气爆棚,提振了消费市场信心。

  海口国际免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国际免税城将精心营造免税+有税+餐饮+娱乐的综合业态,推出更具本土特色的IP和系列主题消费活动,更好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旅游经济加速复苏。

  作为海口新的旅游吸引物,“海上看海口”海口湾水上游船观光项目让市民游客换一个角度和方式体验海口,自今年元宵节投入运营以来受到市民游客青睐。

  来自北京的游客杨梦蝶第一次乘坐游船欣赏海口夜景。“看到了海口不一样的一面,在游船上体验夜晚的滨海风光感觉很特别,也非常休闲和放松。”她说。

  海南南海明珠游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兴表示,水上游船观光项目让市民游客多了一个夜晚出行的选择,填补了海口市游船项目的空白,满足了市民游客消费升级的需求。下一步将丰富完善游船项目,把水上旅游观光和演艺、餐饮相结合,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体验滨海旅游城市的特色,同时也促进海口夜经济发展。

  多元业态释放消费潜力

  在城市近郊乡村享田园风光,感受“家门口”的诗意;在百年骑楼老街品味南洋文化,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在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赏夜景品美食,感受城市生活的时尚范儿与烟火气……海口不断丰富完善的旅游业态在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不断释放消费潜力。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海口市接待游客总数121.99万人次,同比增长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6%;实现旅游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22.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1%。

  前不久,位于海口湾畔的世纪海角商业街开街,成为海口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商业街打造的海景+艺术+音乐+青年文化的公园式商业,为市民游客带来消费新体验,不仅拓宽了城市休闲消费空间,也进一步激活了城市夜经济。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总规划师韦世新说,多元化的消费产品和业态激活了海口旅游市场,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为旅游复苏振兴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海口将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实现更多“主客共享”功能,既满足本地居民休闲需求,也满足游客消费需求;进一步打造“旅游+”,推动旅游和更多业态融合,不断注入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形成海口旅游的独特风格。

  根据《海口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海口将激发旅游消费,优化旅游消费空间,构建多元旅游消费环境,提升国际消费服务品质,建设友好型旅游消费环境,加快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草莓99、蜜瓜假进口……“水果自由”路上还有哪些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