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工程”
2023-03-24 记者 袁小康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3日,记者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9752所(含技工学校), 2022年招生一共650.69万人,高等职业院校(含职业本科)1521所,2022年招生546.61万人(不含五年制高职转入专科招生54.29万人),连续四年超过普通本科招生规模。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的普职协调发展不断推进。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介绍,2022年,全国已有超过一半的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专科)和本科继续学习。高职毕业生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同时,每年也有接近1/5的学生实现升学深造。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教育部坚持立足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林宇说。

  为了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林宇表示,今年教育部设计启动实施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工程”,并列为今年的工作要点。“围绕职业教育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为抓手,依托‘一体两翼’改革载体,全面推进五大任务。”

  具体来说,一方面选择有迫切需要、条件基础好、改革意愿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省部共同推进新模式的探索。

  同时,以产教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支持重点行业领域龙头企业与高水平高校、职业学校共同牵头,打造全国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促进教育与产业互融共长。

  重点任务包括:围绕打造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完善职教高考和接续培养相关制度,进一步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建设国际化标杆学校,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优质教学资源,推动职业院校“随企出海”等。

  “当前,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都在于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适应性,进而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社会形象,丰富我国教育体系的多样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林宇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市场趋于集中 新能源车企如何抢占“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降价引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随着博弈加剧,产业加速跨入重塑期。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