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宁夏“单项冠军”企业探访记
2023-03-21 记者 于瑶 任玮 杨植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单项冠军企业,是指在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等多个关键环节上实现领先与突破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往往位居行业前列,并且打破了技术壁垒,在细分领域实现了国产品牌的自主创新。

  近年来,宁夏持续加强引导制造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了越来越多的“小而美”的单项冠军企业。本组报道聚焦宁夏制造业优秀企业,围绕企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角度进行实地探访。记者走进厂房车间、走近科创团队,解码这些“单项冠军”企业的创新密码。

  天地奔牛:为全国超一半煤矿提供装备

  位于贺兰山脚下的中国煤科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奔牛”),是一家三线建设时期成立的老企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我国煤炭工业百强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型刮板输送机供应商,全国有超一半的煤矿都使用过“奔牛”装备。

  开年后,记者走进这家企业看到一派繁忙景象,在生产减速器的车间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往年这个时候订单大概排到3月份,但今年订单增长很快,目前已经排到8月份了,而且驻场催交货的用户越来越多,为了确保产品顺利交付,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紧干。”天地奔牛生产管理部部长朱红卫说。

天地奔牛结构件分厂员工正在操作智能焊接设备。(资料照片)

  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多次创单产原煤全国最高纪录……作为服务煤炭行业的企业,“奔牛”产品质量与销量始终稳居全国前列,不断引领煤机装备向智能化发展。

  在天地奔牛实验中心,记者看到一个模拟井下采煤工作场景的沙盘。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说,采煤工作面主要由采、运、支三部分组成,即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和保护人员安全的液压支架。而“奔牛”生产的产品既包括前部、后部刮板输送机,还有配套的转载机、破碎机等,贯穿了整个矿井综采工作面。

  自2014年研制出世界首套智能控制刮板输送设备以来,天地奔牛先后生产了世界首台适应“N00工法”的刮板输送机、国内首台变频驱动刮板输送机、国内首台适应松软厚煤层工作面的大采高刮板输送机等一系列国内煤机行业先进产品,产品技术性能代表着目前国产综采设备的最高水平。

  “50多年来,天地奔牛从没有忽视过研发,我们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自主创新,开发研制出一系列高可靠、高技术性能的设备,新产品开发速度、核心技术指数持续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天地奔牛刮板机研究分院主任设计师朱永年说。

  作为我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天地奔牛致力于煤矿综采输送装备的研发制造,形成了以重型、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为主导的产业链,并在高端钻机装备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你看,这是我们正在出厂调试的一款产品,超重型刮板输送机每小时可以运输6000吨煤炭,而且通过配用的监控系统,可以实时将地下的设备运行工况和画面传到地面调度室,调度人员可以对井下设备进行控制。”朱永年指着厂内正在组装的产品说。

  从原来只有国外供应商可以供应、单一依靠进口供应链,到立足国内,寻找多个产品供应商展开合作,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近年来,天地奔牛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对策。供应渠道的扩展与丰富,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随着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如今,企业订单也越来越多。面对新形势,天地奔牛对未来充满信心,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依托创新引领行业进步。如何赋能传统装备,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使之融入到智能矿井中,成为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

  吴忠仪表:为大国重器装上“中国阀”

  设计工艺、生产备料、加工处理、零件组装……走进位于宁夏吴忠市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各个环节都在紧张有序忙生产。车间里的电子显示屏上,一组组数据实时变动,代表着各生产部门当月的订单量、生产任务和完成进度等。

  “最近各个部门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以我们部门为例,这两个月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0%。”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球阀事业部部长李飞说,今年以来,疫情影响消退,市场活力释放,预计整体订单量会有明显增长。

  新订单源源不断、新产品加紧研发。这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正在控制阀等产品领域不断深耕、实现突破。近年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带领下,吴忠仪表开发了60多项控制阀新产品,其中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4项,取得50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摆放着一个直径达3米的白色三偏心蝶阀展示样品,上面装有目前企业研发生产的最大阀门和最小阀门。这也是吴忠仪表多年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成果缩影。

  “公司研发生产的控制阀等产品在我国石油化工、西气东输、深海工程、核电站等重大装备制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学朋介绍,目前吴忠仪表研发生产的控制阀等产品在相关领域实现15%“领跑”、60%“并跑”、25%“跟跑”。

  企业的技术进步、研发创新离不开人才队伍。在吴忠仪表,除了每年持续投入大量科研经费,企业还着力构建起科研团队、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技术带头人,并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有效支撑企业科研创新。

  吴忠仪表在科研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攻克了不少关键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工艺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让更多大国重器装上了“中国阀”并实现稳定可靠使用。

  “下一步我们科研创新的方向就是向着高端控制阀等产品的更广领域、更高标准进军,为‘上天入地’的各种重大装备、各项重大工程服务。”王学朋说,在航空航天、深海工程等领域,随着一些重大装备的装置扩容、参数提升等变化,对使用的控制阀等产品提出更高要求,比如需要在超低温、超高温等极限环境工作,需要更大口径、更高工作速度、更长工作寿命等,这些都是企业开展创新创造的方向和目标。

  共享集团:创新铸造3D打印技术 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在位于宁夏银川市的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有这样一间工厂:明亮的厂房里,地面一尘不染,温度冷热适宜,十几台高大的铸造3D打印机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在操作面板前点触按钮,桁架机器人自主作业,AGV小车穿梭运输。

  这里是共享集团投建的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厂房里无吊车、无模型、无重体力、无温差、无废砂及粉尘排放,与人们印象中“苦、脏、热、累、险”的传统铸造工厂完全不同。

  “传统铸造业在发展中遇到工作环境恶劣、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倒逼我们必须转型求变。”在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副总经理周志军看来,不转型,传统铸造业将无法实现高质量发展。

  谋新求变!作为国内铸造行业领军企业的共享集团斥巨资从国外采购了几台铸造3D打印设备,希望利用新技术解决传统铸造行业工作环境恶劣、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

  “刚开始试用发现这确实是个好东西,但是越用越发现用不起。”周志军说,除了设备自身成本高,所有原材料和零配件都需要进口,打印出来一个铸造砂型的成本远远超过铸件价格,无法进行产业化应用推广。

  更令人无奈的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当设备遇到故障无法解决,只能联系国外技术人员来处理,从向外方提交申请到对方启程,差不多一个月时间,设备停转。而技术专家的服务费用从上飞机开始以小时计算,抵达后往往需要一到两周才能解决问题。

  “不想这么憋屈,我们下定决心自己干!”周志军说,他们的任务是将铸造3D打印技术国产化,并领先一步实现产业化应用。2015年,研发项目正式启动,当时国内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团队成员也没有经验,连上网查找参考资料都很难,只能靠自己不断摸索。

  研发团队废寝忘食连续奋战,当铸造3D打印材料、工艺、软件、设备及关键技术等难题被一一攻克,我国首台大尺寸高效率工业级铸造3D打印设备正式出炉,它被命名为“I-Dream2518”。“就像这台设备的名字一样,它的成功研发可以说是我们团队、公司以及整个铸造行业的梦想,标志着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周志军。

  近年来,公司已累计研制10余种型号的铸造3D打印设备,累计提供近20万吨铸造砂型、10万吨铸件。研制出的铸造用工业级砂型增材制造装备被列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纳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在3D打印领域累计拥有有效授权专利600余项。铸造3D打印设备累计销售140余台,连续3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如今在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当设计好的三维模型被远程传输到生产车间,软件会自动完成三维模型切片。打印工作箱里,铺砂器按切片设定的层厚自动铺砂,每铺一层砂,打印头就会按截面的轮廓形状喷涂胶水,完成打印后再开始第二层操作……传统模式下,一个全新铸件从图纸变成产品,需要一个多月时间,而利用铸造3D打印技术,这个过程只需要一周左右。

  生产周期大大缩短,全过程“零排放”,产品精度进一步提升……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让铸件生产由复杂变得简单,铸造生产方式也由“傻大黑粗”变为“窈窕淑女”。

  “我们将带领团队进一步降成本、提效率,继续推进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带领整个铸造行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周志军说。

  恒康科技:为患者解锁“降糖密码”

  盐酸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的一线和首选药物,具有降糖、降压、保护心脏等功效。在地处西北的宁夏,就有一家企业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盐酸二甲双胍生产线,每年产能过万吨,成为该行业的“隐形冠军”。

  记者近日来到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在盐酸二甲双胍生产车间洁净区看到,员工王亚卓正握着手电筒仔细检查装置。“这个装置叫结晶釜,需要进行两次结晶,釜内温度可以实现全程自动控制,精准调控温度,等釜内温度降至工艺控制后,再进行转釜压滤,最后产出盐酸二甲双胍的湿品。”王亚卓介绍着生产流程。

  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目前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已拥有两条盐酸二甲双胍的生产线,年产规模达1.2万吨以上。“目前,全球盐酸二甲双胍的产能大约是8万吨,共有20多家企业在生产。我们公司去年年底建成的年产1万吨的盐酸二甲双胍生产线,是目前世界上产能最大的生产线。”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泉说。

  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对盐酸二甲双胍生产设备结晶釜进行检查。 新华社记者 吕泽 摄

  记者走进厂区内的盐酸二甲双胍生产车间看到,先进的自动包装线正在进行调试,即将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盐酸二甲双胍的主要原材料是双氰胺,我们一年需要的一万吨左右双氰胺产品,全部来自我们的母集团公司,集团公司这一主导产品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原材料保障,而且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张广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盐酸二甲双胍产品60%用于国内内销,40%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公司也正在办理美国、欧洲市场的出口认证,以获得更大的国外高端市场。

  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治病几率不断增高,近年来,医药行业总体形势良好,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目前,公司以盐酸二甲双胍为代表的多种医药保健产品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再进行改良研发,企业不断研发出新药。

  依托自身的人才优势和先进设备,该公司在盐酸二甲双胍、肌酸、超细粉工艺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相关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一季度订单已经全部接完了,随着经济复苏,订单量也在持续加大,我们现在充满信心、鼓足干劲,加大释放产能力度,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预计2023年的销售收入较2022年翻一番。”张广泉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于瑶、任玮、杨植森、吕泽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稻田喂鱼养虾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降成本

记者在江西多个种粮大县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地区已经开始采购农资,准备早稻育秧。

·草莓99、蜜瓜假进口……“水果自由”路上还有哪些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让历史文化“吸睛”又“吸金”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锦衣霓裳·游长安”主题活动还原了古时踏青赏花风俗。

·三大运营商加快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