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扩内需路线敲定 扩消费促投资释放新空间
2022-12-21 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明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并敲定了具体路线,包括“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等。

  业内专家指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是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我国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空间大、后劲足。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持续挖掘释放内需潜能,将为经济稳中提质注入更多动能。

  把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当前,总需求不足已成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如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备受关注。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首位,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接受新华社等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不敢消费、不便消费,存钱避险倾向上升的情况,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在具体举措上,会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会议特别强调了消费恢复在经济运行转好中的重要作用。”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说,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水平的不断提高,拉动消费快速回升是推动明年内需回暖和经济稳步恢复的关键。

  罗奂劼表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对于缓解消费后顾之忧有较大推动作用。根据会议,房地产相关消费和汽车消费等将会成为拉动明年消费的重要抓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指出,当前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消费对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有利于打造富有韧性和弹性的经济体系,为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注入稳定持久动能。”

  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除了消费,会议还强调,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

  “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传统基建投资方面,主要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边际增量主要表现为:推进“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推动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积极推进配电网改造和农村电网建设等方面。此外,加快推进制造产业升级、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未来稳投资的重点。

  “会议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部署,释放了固基建、补短板、增强链的积极信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认为,下一阶段,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保持较高的投资热度。此外,新基建、新能源和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投资有利于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市场投资潜力将加速释放。

  稳投资的资金从何而来?会议强调,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孙传旺认为,下一步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一是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加快资金投放使用;二是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制度,促进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拓展和存量资产盘活,有效激发投资活力;三是在新基建、新能源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持续加大政策工具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下阶段,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投资增长存在制约,但我国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空间广阔,投资潜力巨大,随着稳投资政策持续落地见效,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加快落地,投资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表示。

  供需两侧协同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提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扩大内需和优化供给有机结合,可以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高瑞东说。

  上述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当前经济工作中有很多领域,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结合点,既能够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又有利于扩大当期需求。

  比如,我们迫切需要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这就需要加大制造业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加大新领域新赛道的投入。这些投入既是当期需求,未来产生高质量供给后,又会进一步创造有效需求。

  再如,今年不少南方省份由于干旱高热出现缺电现象,而在东北、华北、西北一些地方又有大量风电光电无法消纳,加大在电源布局、跨区域电力输送、智能电网等方面投入,既扩大当期需求,又提高能源体系效率,为未来的需求增长和能源转型创造条件。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结合点。只要我们创造有利的体制机制环境,采取适当的政策引导,就能够使这些结合点变成经济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