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深入实施“党建+”稳经济促“双碳”
2022-12-19 记者 毛振华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在1000千伏特高压海河变电站内开展设备特巡检查。(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网天津电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党建+”融入电网建设、低碳发展等方方面面,既实现有机融合,又注重催化转化,促进党的领导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两翼齐飞,助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充分展现国企责任担当。

  党建+基建

  “干劲更足、进度更快”

  11月30日,对国网天津电力来说是个重要节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10千伏“雪花网”首批试点工程建成,这将为天津制造业立市、能源绿色转型、群众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强大能源支撑。这个消息让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兴奋不已。

  “雪花网”,因电网重要节点联结方式与雪花瓣形状相似得名,比单环电网、双环电网更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作为“雪花网”建设试点单位,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在攻坚克难中实施“党建+基建”工程,与天津市北辰区运输管理局等部门党组织开展联创共建,并以此组建联合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劲更足、进度更快,工期缩短1个多月,为建设现代化能源基础设施贡献了力量。”城东公司自动化技术专责、突击队队员黄旭说。

  “雪花网”建设是国网天津电力在基建领域深化“党建+”的缩影。党建凝聚人心,更激发活力。公司积极面向政府及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党组织联创共建,今年以来已开展200余次。联手国家电投公司,助风力发电项目快速并网;与国华盘电公司合作,促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落地……联创共建有效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成为服务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国网天津电力推动“党建+”与数字化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在国网天津物资公司,质监人员通过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实现变压器生产在线监造,对实时回传的工艺及工频耐压、机械特性等数据分析,给出优化建议,以智能化手段助企业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智慧物联平台帮我们加强生产过程管控,产品一次合格率从原来的99.1%提升至99.6%。我们的油浸式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还被工信部评为‘能效之星’产品。”天津置信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黄健深有感触地说。

  中心工作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国网天津电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最近又创新编制了《“党建+”工作指引》,持续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在推动改革创新中更加彰显红色引擎价值。

  党建+优质服务

  用户“一次都不用跑”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对于基础能源供应企业国网天津电力来说,用优质的服务助力营商环境责无旁贷。

  “三期厂房刚盖好电就送上了,这两天设备一进场就能调试。厂房提前投用,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延国说,国网天津电力党员服务队的靠前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的生产力。

  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专注于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是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中的中医药产业链核心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实施“党建+优质服务”工程,将盛实百草纳入重点服务对象,组织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黎明领衔的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定向对接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企业用电诉求。

  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刘建宇在一次上门服务中了解到,该公司三期工厂建成后大概会有1500千伏安的电力负荷缺口,如果不能及时补上,将直接影响产量。“我们立刻协助用户出具增容方案,现场帮助办理用电手续,让用户‘一次都不用跑’。”刘建宇说,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工期,从提出用电到送电成功仅用时15天。

  聚焦服务稳经济,国网天津电力正在全公司上下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十百千万”特色行动,致力于走访服务千家企业客户,将一张张印有党员服务队员名字和电话的“服务联系卡”送到客户手中,建立常态化服务联络机制,让党的旗帜在电力保供前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将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多亏你们这么晚帮我们解决设备故障,要是影响到居民供暖那可麻烦了!”11月11日晚8时,国网天津城东公司电力“网格员”帮昕旺南苑供热站解决完用电故障后,该站点负责人王浩楠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网格化”服务,落实做细冬季电力保暖保供各项举措,综合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等技术手段,强化“煤改电”等涉热线路巡视,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告精神。

  党建+科技创新

  “绿色电”充“绿色车”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近零碳”充电站。在这里,光伏等新能源不但能基本满足建筑用电需求,富余绿色能源还能冲进新能源汽车,年发电量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380吨,真正做到了“绿色电”充“绿色车”。

  更令人赞叹的是,新能源最新充电技术在这里一应俱全。而这要得益于中心应用了“大规模电动汽车安全充放电与车-网智能互动关键技术”,这正是国网天津电力承担的重点研发项目。国网天津电力将其作为年度“党建+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从今年6月开始,联合国网智慧车联网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院等单位,成立党员攻坚团队,先后攻克大规模电动汽车配电网友好接入与智能控制、电动汽车灵活性资源精准预测与聚合调控等关键技术。

  “通过部署5G基站、北斗加强站、数据中心,实现‘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等多功能场景融合,为科技创新落地实践提供了应用场景。”团队成员、国网天津电力科技部计划成果处副处长王浩鸣介绍,“跨单位组建的党员攻坚团队,有效整合党员技术骨干,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也为今后搞科技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魏立勇说,以电为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电力部门加快低碳转型步伐指明了方向。

  聚焦“双碳”目标等重点领域,国网天津电力先后组建138支跨单位、跨专业的党员科技攻关团队,成功研发出一大批实用型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众多创新人才,为企业可持续创新发展积蓄了核心竞争力。

  这些年,越来越多零碳园区、零碳公建、低碳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魏立勇表示,未来,国网天津电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高质量推进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加快大功率充电等低碳领域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使低碳发展成为天津这座城市的内在基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今年,国内车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出口版图逐渐扩大。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的同时,汽车出口所依赖的滚装船运价高企,“一舱难求”,运力失衡难题开始显现。

·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