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阜阳颍泉:新兴产业抢跑新赛道
2022-12-20 作者:余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冬时节,天气渐寒。安徽阜阳颍泉经开区却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引领电池革命的领航国创正调试设备,智磁新材料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睿赢环保“变废为宝”,爱谱华顿致力抢占高端线材生产的新领域……颍泉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新赛道,抢滩新蓝海,在创新驱动中加速转型,在加快发展中提升质量,交出一份创新创业生机勃发的亮丽答卷。

  优化发展格局 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颍泉区紧紧围绕产业兴城、工业强区,以“3+N”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经开区为主要平台,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三个产业方向,招引一批国内优质企业落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已集聚领航国创、隆能科技、攀业氢能、罗特尼克等企业;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产业已集聚世阳光电、界上光电、联旺科技、北京镓数等企业,初步形成了“盖板玻璃+感应层+面板+显示”的产业链;新材料产业安徽智磁、梵齐诺新材料均建成投产。

  尤其新能源等产业加速起势,初步形成了“风光火热储氢”的能源发展格局,这些具有龙头引领和造血强链功能的上下游重点产业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除三大主导产业外,还招引聚集一批以生物科技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类产业,涵盖合成生物、动物保健等领域。其中,申亚农牧一期已建成投产,福方高科正在加快建设。

  目前,全区正加快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一系列组合拳汇聚起创新驱动突破力,持续释放创新加速度。

  提升产业档次激荡企业发展脉动

  “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各个部门支持力度非常大,基本上是催着我们企业在往前走,这一点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我们争取年前能够进入试生产,尽快入规。”安徽福方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发明说。

  这段时间,位于颍泉经开区的福方生物年产5000吨氨基葡萄糖发酵生产项目,自今年4月开建以来,在阜阳优质高效的服务下,项目工程进展迅速,主体厂房10月已经顺利封顶,正快马加鞭调试设备。这一项目总投资4.75亿元。投产后将生产新一代微生物发酵氨糖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中间体、食品添加剂、生物农药等多个领域,补齐阜阳市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短板,打造氨糖产业创新高地。

  眼下总投资31.45亿元的隆能科技年产4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工人们加紧安装调试设备,整个产线有望今年进入量产。“隆能科技一期的产值大概在10亿元左右,整个项目全部建成之后,预计总产值可达到40亿元。政府支持力度大,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阜阳隆能科技技术部经理武自强说。

  此外,开发区内爱谱华顿、智磁新材料、攀业氢能、伟辰钢构等企业也都产售两旺。

  激发创新活力营造企业良好环境

  颍泉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顶格推进、顶格落实,始终秉承“做的比说的更好”的理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高效落实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形成集聚发展优势,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对接长三角创新资源,创新基金招商新模式,通过与上海天赋资本进行合作,依托基金的优质项目资源,细化产业配套“清单”,有针对性地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提升关键链条,不断增强园区特色产业集聚能力和配套能力,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在颍泉经开区专门建设了55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企业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5.7万平方米,已落地项目40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颍泉工业经济呈现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1至10月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近50个,逐渐形成规模体量更壮大、产业结构更优化、竞争优势更明显的新兴产业体系,抢占新兴产业新赛道。

  “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要求,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把创优营商环境、高效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来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颍泉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