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贵州关岭富农产业“牛”起来
2022-12-20 记者 李惊亚 赵昭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说起贵州牛,以贵州四大黄牛之首的关岭牛最出名,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便是关岭牛的主产区。作为石漠化地区,近年来,关岭县通过“种草养牛、牛肉出山”的方式,坚持“定调子”“开路子”“育方子”“搭台子”“给票子”“亮牌子”联动,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力黄牛产业“牛起来”,绿了荒山富了民。2021年,“关岭牛”品牌产品荣获第106届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中国区)金奖,深山里的黄牛开始走向全世界。

  生态养殖 黄牛出深山

  关岭黄牛额头宽平,背腰平直,四肢肌腱明显,皮质厚薄适中、肉质细腻,主要分布于北盘江流域19个县,中心产区位于关岭县。近日,记者来到关岭县新铺镇,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皇竹草,黄牛正在悠哉地信步吃草。

  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天灰不见草,皆是乱石岗”的石漠化山区。“山上全是白花花的石头,找点土种玉米,打得粮食根本不够吃。”新铺镇卧龙村黎族群众胡胜江说,为了生活,他一直在跑客车运输生意。

  2016年,政府号召种草养牛,胡胜江前后贷款300多万元,种了400多亩皇竹草,养了160头黄牛,年收益70万元。每年他请工人700多人次,发放工资6万多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他成立的胜江农民专业合作社,下设9个养殖小组,由他免费提供技术,已带动农户饲养黄牛500头。

  新铺镇政法委书记肖泽说,由于境内山高、坡陡、谷深,荒山荒坡多,新铺镇利用挖掘机将荒山荒坡以“坡改梯”的形式平整为梯田,种植优质牧草并划分饲养区,有规划地将牛群赶到指定区域进行轮牧饲养。

  “这种饲养模式,既可以利用牛粪作为肥料来培育优质牧草,又大幅提高了养殖效益,按照100头养殖规模测算,每年能够减少成本投入25万元。”肖泽说。新铺镇目前养牛规模1.7万头,种植皇竹草5万多亩,拥有生态家庭牧场40多个。

  “一方面,通过向山要地种草解决饲草不足的问题,种植优质牧草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将荒山变成了青山。”肖泽说,“我们的产品销往黔西南、重庆等地,产业得到发展,销路不断拓宽,群众有了依靠,曾经的荒山正逐步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靠山’。”

  “六子联动”牵动产业“牛鼻子”

  记者深度调研了解到,关岭县主要通过“六子联动”的形式推动黄牛产业的发展:

  一是“定调子”建制度。该县把关岭牛作为主导产业,成立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岭牛育肥牛扶贫产业实施方案》《关岭县牛产业发展2020—2022年三年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成立牛产业协会和牛产业公司,强化行业规范,提高融资能力。

  二是“开路子”扩增量。加大“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模式推广力度,积极鼓励和带动农户参与牛产业发展,针对有意愿养殖、无发展资金的农户实行设备租赁共享。

  三是“育方子”强保障。实施“关岭牛+饲草”工程,通过改造荒坡荒山和利用冬闲田大力种植皇竹草等优质牧草,不断夯实产业饲草料保障。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内外畜牧业协会、科研院所专家到关岭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整合农口各部门专业技术力量,分片包保乡镇和村级合作社,为关岭牛产业种养加工、疫病防控、品种保护保驾护航。

  四是“搭台子”延链条。如围绕关岭牛加工产业,关岭县建设园区标准厂房6306平方米,引进企业6家;引进国外先进生产工艺和冷藏设备,建立较为完善的食品检测和质量可追溯体系,打造关岭牛标准化屠宰、精细化分割、规范化冰鲜肉配送、牛肉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五是“给票子”带发展。创新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银行资金组建SPV公司,构建政府主导下的农银企产业发展共同体。推出“牛起来”“脱贫成效巩固提升e贷”“犇牛贷”等地方特色金融产品,为养殖户提供贷款贴息。

  六是“亮牌子”响名声。深入沿海城市举办专场推介会、产销对接会,2022年,赴广州、深圳一线城市举办推介会12场,推广“关岭牛”品牌。组建直播带货团队,开展关岭牛肉直播带货活动,逐步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抱团发展做大牛产业

  2016年,关岭县关岭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计划把“关岭牛”扶贫产业做大,把产业链做长,带动关岭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关岭上关、花江、普利等8个乡镇规划建设5个标准化生态育肥基地和5个标准化繁育基地。在建设资金最缺乏时,贵州银行安顺分行投放信贷资金3.14亿元,助力项目顺利落地。

  “与农户单打独斗相比,关岭县抓住牛产业,将分散的农户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形式聚拢起来,生产、加工、销售分工明确,抱团发展更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公司部负责人王权说。

  “得益于与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我们饲养的关岭牛很受市场欢迎,价格好,销路不愁,农户养牛的积极性很高,市场前景非常好。”关岭县关岭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汉说,“下一步我们将与合作社紧密捆绑,推动牛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深度转型。”

  2016年以来,关岭县整合各类资金,累计投入24.57亿元发展关岭牛产业。一是出台关岭牛产业补助政策,对符合补助要求的圈舍、青贮池、牛犊、能繁母牛保险等方面进行补助,累计兑现关岭牛产业补助资金0.75亿元;二是围绕关岭牛全产业链争资争项,累计实施项目资金3.16亿元;三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注入产业发展,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35亿元;四是建立健全政银企协调机制,持续创新贷款方式,融资金额达到17.31亿元。

  “据统计,黄牛产业带动关岭县1.1万户5万人参与产业发展,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关岭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围绕种、养、加、销全产业链,关岭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关岭县牛存栏15.52万头,肉牛产业综合产值18.71亿元,牧草种植面积15.1万亩,培育5头以上家庭牧场1526个,全县屠宰厂年屠宰量10万头以上。以加盟或合作形式,在上海、重庆、浙江等地开设关岭牛旗舰店11家,牛肉商铺1900余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