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财税制度创新需要税费并改
2022-12-20 作者:匡贤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其中关键之一在于财税体制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了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制度体系。从制度集成创新角度出发,自由贸易港财税体制改革需要高度重视非税收入领域改革。建议在海南自贸港财税制度创新时实施税费并改。

  非税收入和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两大支柱,非税收入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对于市场主体来说,税和费既是成本,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调研情况看,市场主体对费制改革需求强烈。这就需要高度重视非税收入制度改革和征管创新,统筹推进税制和费制改革,优化税费统筹管理,以进一步构建优化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从过去几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看,海南现行非税收入呈现以下特点:一方面,规模适当,但单项费种集中度高。2015年至2019年,海南省一般公共预算中非税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但非税收入的项目集中度较高,土地出让金收入占比较大。另一方面,费种结构合理,但费制亟待简化。在项目数量上,海南省征收项目在全国属于较少的省份之一。从项目布局看,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为主,但项目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方案》明确指出,授权海南根据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自主减征、免征、缓征除具有生态补偿性质外的政府性基金,自主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中央统一规定执行。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结合税制变化情况相应调整,并加大支持力度。根据《方案》要求,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税制改革的同时,建议税费并改,以“降费、便企、法治”为导向,从费制结构、征管模式、法治保障等方面推进海南非税收入的制度集成创新。

  一是进一步优化费制结构。按照“取消、简并、转型”的思路,进一步整合调整海南非税项目,优化费制结构。首先,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包括部分政府服务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及专项收入。例如,可考虑取消签证费、工本费、不动产登记费等。其次,简并部分税费项目。除了合并至海南自由贸易港销售税中一并征收的费用外,还可考虑将其它一些税费项目进行简并。例如,可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等以电量为基础征收的电力类基金简并为水利能源基金。再次,转型部分费用项目。可以把部分非税收入改为与市场化服务相挂钩的服务性收入,例如可将城镇垃圾处理费由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经营服务性收费。通过取消、税费简并、费费简并调整后,海南非税收入项目可以形成由专项收入类、行政管理类、生态补偿类、国有资源资产资本收益类及其他等五大类组成的新格局。

  二是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模式。一方面,在征管项目上,调整优化征管部门,实现以税管为主。以税管为主,可以简化征缴流程,优化征缴模式、提高征缴质效,切实改变多头征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便企程度。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非税收入征管信息系统与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的安全有效对接,实现项目主管部门、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征管信息的实时共享。同时,建立协作机制,推进非税收入协同共治。建立“企业自主申报、税务征收为主、部门协同共享、财政全面管理、审计监督检查”五位一体的非税收入协同共治工作机制。

  三是完善非税收入法律制度。自由贸易港的突出特点是法治。一方面,修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快非税收入制度建设。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调整费制结构。另一方面,修订完善《海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明确非税收入项目征收、管理、检查、法律责任等相关事项,明晰征、管、查、审等部门职责,明晰征纳双方的权力和义务。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部分储能项目成“鸡肋” 亟待“补短板”降本增效

记者近日采访调研了解到,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提速,加快储能等灵活性电源建设迫在眉睫。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